强监管严打“洋垃圾”走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06:45   

每日商报讯“整体情况良好,现场开、掏箱查验未见异常……”去年底,嘉兴海关驻乍浦办事处业务三科关员陈佳俊和林彬在乍浦港海关固体废物监管查验平台,一边对企业申报的一批进口废纸进行现场查验,一边在系统上做好记录并向带班科长报告相关情况。据悉,这是杭州海关辖区申报进口的最后一批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从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

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生态环境部停止受理和审批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的申请;2020年已发放的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应当在证书载明的2020年有效期内使用,逾期自行失效。

作为目前杭州海关关区唯一的限定固体废物进口口岸,杭州海关所属嘉兴海关,把不断强化固体废物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秉持“严把关、擅鉴别、强监管”的理念,坚定不移守护国门安全。2020年前11个月杭州海关累计退运进口固废158标箱,1583.27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林彬、占晓蕊 庄朝曦 见习记者 姚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