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杭州美食行业点评和改革传播活动正式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2:12   

1月5日下午,“2020杭州美食行业点评和改革传播活动”在杭州市民中心城市书房正式发布。

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康志友、杭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孙璐、杭州网总编辑严勤、杭州市场监督局餐饮处王金超、杭州市餐饮协会尹丽华、杭州市美食文化品牌促进会秘书长童启华、知名美食家陈立老师、美食作家神婆、浙江工商大学现代食品安全与营养协同创新中心柯李晶副教授等嘉宾莅临现场。

(点评活动发布会大合影)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改革研究与促进中心指导,杭州市美食文化品牌促进会主办,旨在参与改革宣传,从行业自身做起,推动食物消费模式向“安全、健康、合理、绿色”的可持续模式转变,提升公众消费理念。

活动从2020年10月下旬开启,历时2个半月。邀请来自餐饮协会、美食企业、新闻媒体、食品科研等多方位专家组成评审团,围绕餐饮行业、食品生产行业、食品流通行业3个不同领域,调研走访了杭州市30家餐饮企业、20家酒店宾馆(餐饮部)、10家食品生产企业、10家商超和星级农贸市场,最终评选出8位(家)行业典范。

(点评活动发布会现场)

其中,杭州君悦酒店总经理贾伟德和杭州新新饭店餐饮总监陈建俊获得了人物奖;食品安全现代化的古荡农贸市场和大数据绿色安全可持续的盒马获得了事件奖;社会餐饮和民宿、零售等多业态集聚的青芝坞旅游慢生活街区和绿色新潮流引领者天目里获得了区块奖;倡导“公筷公勺,杜绝餐饮浪费,践行餐桌文明”的杭州市文明办、“大自然的搬运工”,为生命健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农夫山泉获得了现象奖。

杭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孙璐、杭州网总编辑严勤、杭州市场监督局餐饮处王金超、美食作家神婆作为嘉宾代表,为上述企业进行颁奖授牌。

(颁奖合影:左上:人物奖、右上:区块奖、左下:现象奖、右下:事件奖)

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康志友表示:“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良心产业之一,道德自律大于法律约束,所以希望我们的协会、企业、媒体可以继续一起来倡导绿色、健康、卫生、节约的理念和消费意识。”

杭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孙璐对杭州市美食文化品牌促进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围绕‘安全、健康、合理、绿色’的可持续消费模式做工作,将是美食文化的一个重要导向。在这一点上,杭州对餐饮、食品企业(食品生产)、超市和农贸市场(食品流通)等领域的治理点评一直是既高瞻远瞩又切实落地。”

杭州市场监督局餐饮处王金超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一件大事情。餐饮行业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就需要有更多像今天这样的点评获奖单位,作为正面形象去促进我们行业的健康发展。”杭州网总编辑严勤则提出:“时下年轻网民热衷于网购食材,也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对此给予关注。”

(右一:陈立老师发言)

陈立老师提出的观点获得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他强调:“绿色和环保,确实应该是行业倡导的两个关键词。结合数据理性分析,中国的总人口和蔬果产量,如何实现供需平衡,那就需要我们在制造美味的同时践行节约,这并不影响味蕾感受世界的不同和四季的变换。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不过多追求高端和稀有,避免过盛的餐桌热情,我们人类可以减少碳排量,节约水资源。我们要与地球同命运,也把自己看做是地球很小很小的一份子。我们只是地球的过客,而不是地球的主人。不做食物链顶端高高在上的霸主,而只做整个自然生态的一份子。通过加工食材对味蕾带来的刺激感受世界的风情、美丽和四季变化。美食不仅仅是美味,而是味蕾感知整个世界的美好。”

(杭州市美食文化品牌促进会副秘书长吴敏介绍点评活动调研和走访情况)

杭州市美食文化品牌促进会副秘书长吴敏也介绍了活动的举办初衷:“杭州市美食文化品牌促进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健康理念的倡导和传播,影响公众对食物的认知,引领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希望能够借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分享经验,共同促进美食行业减少食物浪费,构建出一个安全健康可持续的生态。”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社科普及读本《了不起的舌头》和面向家庭亲子教育的食育桌游,通过原创设计的游戏,让食品科学知识与优秀的中华饮食文明持续滋养下一代。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月5日下午,“2020杭州美食行业点评和改革传播活动”在杭州市民中心城市书房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