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投着力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9:33   

把握导向 守正创新 为“重要窗口”建设赋能增色

每日商报讯 杭州文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文投”)是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全资控股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近年来,杭州文投紧紧围绕文化产业,以文化金融和文化实业为着力点,双轮驱动,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

金融实业双双并举

全面助力文化产业

作为国有文化资本投融资主体,杭州文投紧扣打造杭州国有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和国有文化资本投资公司这一发展主线,以杭州市文创产业风险补偿基金和杭州市文创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依托,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杭州文化产业领域。

为构建多层次的贷款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支持文创企业发展,受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委托,杭州文投已分别与四家银行合作组建了系列风险补偿基金,累计带动金融机构为杭州文创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00亿元。同时,作为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机构,杭州文投致力于与文创产业领域的优秀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合作组建子基金,旨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投资引导作用和杠杆放大效应,助推杭州文化产业发展。

目前,杭州文投已合作的基金管理机构达数十家,引导了近10亿资金投向杭州文创企业。2020年发布的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和20家提名企业名单中,杭州文投参与了其中4家企业相关项目的投资。2020年9月,杭州文创产业引导基金荣获“融资中国2019-2020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政府引导基金”。

在文化实业领域,杭州文投通过组建、收购等方式形成了文化会展(户外媒体)、园区运营、人才培训(创业服务)三大板块,多点发力加快产业发展,不断提供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为杭州建设特色鲜明、发展领先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作出新贡献。

其中,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策划、承办、执行各种大型会展活动及政府主导的各类重要文化项目,已连续多年担任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杭州国际工艺周的执行单位,致力于打造成为杭州市会展行业的龙头企业。

杭州观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先后为G20杭州峰会、第三届进博会、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杭州文博会等诸多大型展会提供专业设计及搭建服务。观盛文化还拥有钱江新城灯光秀、杭州地铁1号线全线广告、杭州地标大屏Big Pad、湖滨步行街媒体矩阵等杭州最优质的户外媒体独家发布资源。

园区运营板块,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是全国唯一由国台办授牌的“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试验区”、全国广告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杭州市重点培育的文化产业综合性服务平台。园区由旧工业遗存改造建设而来,占地面积73亩,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于2015年10月正式开园,目前总计入驻文创企业已达310余家。

在人才培训(创业服务)板块,杭州喜牛文化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人才培育、空间运营及创业孵化的服务机构,系杭州市“十佳创业服务机构”。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办、杭州文投承办、喜牛文化执行的杭州市文创企业家孵化工程系列公益性培训班已累计培训杭州文创企业家3000余人次。喜牛文化负责运营的杭州文创产业创新基地、智汇社致力为初创型文创企业提供全方面的优质孵化服务,于2020年分获市级众创空间和省级众创空间的认定。

近年来,通过对以上板块的布局拓展,杭州文投逐渐形成了从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会展服务、园区运营到金融支持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生态闭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文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文投”)是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全资控股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近年来,杭州文投紧紧围绕文化产业,以文化金融和文化实业为着力点,双轮驱动,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