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企“IPO力”2020年逆势大增 新增上市杭企28家 比2019年多出6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9:32   

每日商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经济一度遭遇重创。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社会停工停产;好在下半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在三季度实现累计增速转正。饶是如此艰难,杭企仍有一项指数勇猛奋进,突破上一年取得了可贵的增长。记者从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2020年杭州新增上市公司28家,其中A股17家,境外11家。而2019年,这组数字分别是22家、13家和9家。


17家新增A股杭企 9家勇闯主板 实业迎来IPO热潮

根据证监会及各大交易所的公开信息,记者对2020年上市企业进行了整理,发现2020年浙江有62家企业完成A股IPO发行上市,是全国新增A股公司总数第一的省份。其中,杭州贡献了17家,宁波13家,合计占总数近50%。可见经济相对更发达地区,新增上市公司数越多。

仔细梳理新增的17家A股上市杭企信息,发现与2019年相比,有一些显著的变化。

在板块分布中,2019年新增的13家A股上市杭企,大多登陆的是科创板及创业板,登陆主板的仅3家。而2020年,共有9家杭企登陆主板,4家登陆科创板,3家创业板,另有1家登陆中小板。由此不难发现杭企强大的实力积淀,毕竟主板目前仍采用严苛的核准制,对上市企业营收设有一定门槛。在2020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仍有9家杭企勇闯主板。

在行业分布上,2019年新增A股上市杭企大多分布在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新经济领域,而2020年的分布领域则集中在生物医药、传统制造、新材料与企业服务等领域,实业类别占比最高。其中,以浴霸产品起家的奥普家居,人工革化学品制造商深蓝科技,婴儿纸尿裤、女性经期裤制造商豪悦护理,专注新型材料研发的聚合顺、华旺科技、格林达、华光新材料等,超10家企业属于实业类别。

据分析,这一方面源于杭州制造业此前多年的厚积薄发,另一方面也是杭州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后的重要成效,体现了传统制造与数字经济、传统制造与资本市场的完美融合。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杭州上市公司总数达218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共161家,后者约占浙江省总量的三分之一,在全国稳居第四位。

日前,证券时报社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与新财富联合发布了《2020中国内地省市金融竞争力排行榜》系列榜单,也从侧面体现了杭州资本市场的“乘风破浪”之势——在“中国内地城市金融竞争力50强”榜单中,杭州位居北京、上海、深圳之后,排名前四;在“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榜”中,杭州位居全国第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制图 张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刚刚过去的2020年,经济一度遭遇重创。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社会停工停产;好在下半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在三季度实现累计增速转正。饶是如此艰难,杭企仍有一项指数勇猛奋进,突破上一年取得了可贵的增长。记者从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2020年杭州新增上市公司28家,其中A股17家,境外11家。而2019年,这组数字分别是22家、13家和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