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维持强势 个股跌多涨少 留意资金向龙头股 过度集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8:05   

都市快报 周二A股震荡收阳。沪指低开0.31%,上午低调整理,午后震荡回升,收盘涨0.73%;创业板指低开0.91%,全天几起几落,收盘涨0.65%。两市量能继续放大,个股近六成下跌。

如何看周二走势,接下去会怎样?

创业板权重股的过分抢眼,负面效应有所显现。宁德时代、金龙鱼周一上涨15%左右的惊人之举,令股指严重失真,也搅乱了市场的节奏和格局。

一是股指虚涨,影响人们的判断,也影响人们的感受。创业板指的向上突破,让人们误以为创业板的整体性机会来临,看多情绪一时亢奋。

但现实是,很多个股并没有分享到这两天股指的上涨红利。新年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涨了4.44%,891只创业板股涨跌幅的中位数仅涨0.92%。

更有336只创业板股,新年以来是下跌的,占比约38%。从两市看,也有1676只个股,这两日是跌的,占了40%。这个面偏广了点。

二是吸金效应明显,影响市场的稳定和预期。创业板权重最大的9只股,周二成交金额达567.6亿元,而整个创业板成交额为2413亿元——也即1%的个股,成交额占了市场的23.9%。这个比例过高了。

有人会说,资金向龙头个股集中,向最优质的资产集中,是市场自主的选择,这是趋势,也是大方向,我们应该顺应之,而不是质疑和排斥。

话虽不错,却不尽然。我们一再强调过,注册制预期下,优胜劣汰是最高法则,选股一定要重质。但也要注意几点:

一、不能不考虑累计涨幅、股价高低、估值以及成长性。已经被市场确认为大牛股的,只能代表现在和过去,不一定代表未来。

二、所谓集中,所谓抱团,也要有个度。历史上曾经有深发展一股独大,全民追捧的时候,后来的情况老股民都知道,对市场并不是好事。

深圳成指在深发展到达巅峰时创下的高点6103点(1997年5月12日),直到2006年12月才被收复,若以此来类推创业板指,就不寒而栗了。

三、不能忽视政策信号。中央强调,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样的背景下,集中度过高和市值无限度增长,能长久吗?

目前看,市场还没有达到当时炒深发展那个程度,但演变的方向以及舆论氛围,已经让人隐隐担忧。当年深发展的那一幕,会不会在沪市的茅台和创业板的宁德时代上重演?

短线看,两市股指均保持了强势,但市场内部结构和个股分化,已经到了不太健康的地步,顺应市场,绝不是简单地追涨龙头。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广东骏亚(603386):年报预增241%~275%,预计净利润1.18亿元至1.3亿元。

★伟明环保(603568):拟8000万元至1.6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23.8元/股。

(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