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证书服务外贸新“大”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08:41   

“十三五”杭州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超500万份, 企业享惠超400亿元

制图 盛菲菲

商报讯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内企业加快走向世界,与各自贸协定伙伴国家经贸往来势头强劲。原产地证书成为提升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有力促进浙江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据杭州海关统计,“十三五”期间,杭州海关累计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03.99万份,货值12687亿元,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266.18万份,货值6013亿元,以平均5%关税降幅计,可享受海外关税减免约300亿元,签证量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浙江省(宁波除外)企业累计从自贸协定项下享惠进口1493.51亿元,减免税款100.10亿元。

杭州海关辖区企业自贸协定项下享惠进口的商品以塑料制品、化工品、矿产品、橡胶及其制品为主。与此同时,浙江省传统优势产品如机械类、纺织类、塑料制品、家具寝具等也纷纷通过自贸协定更多更快地走向世界。

据统计,杭州海关辖区企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从2016年的41.04万份增至2019年的61.46万份,连续4年年均增长12%以上。

在杭州海关的持续推广下,越来越多的浙江省外贸企业加入原产地签证大军,享惠企业覆盖面持续扩大。据统计,2016年杭州关区原产地签证备案企业4.19万家,截至2020年11月已大幅增加至17.77万家,备案企业增长4.24倍。

随着贸易便利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利用自贸协定政策优惠的意愿随之不断提高,浙江省企业自贸协定利用率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春晓、俞晶、庄朝曦 见习记者 姚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