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 也有些许变数 2021年A股行情值得期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08:19   

都市快报讯 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均以一根中阳横扫空头,双双创出年内新高,以向上突破之势,为年线锦上添花,再现年末翘尾走势。

那么,2021年A股行情会怎么走?

先看技术面:

沪指在2020年最后一日实现了向上突破,把7月9日的高点踩在了脚下,年线收出一根涨幅为13.87%的光头阳线,量能比上一年放大54%。

尽管在沪指30年的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年线三连阳,但在上升趋势保持完好、量价配合理想的情况下,2021年再收阳线并非奢望。

创业板指年涨幅达65%,尽管强势逼人,但考虑到两年累计涨幅已达137%,2020年放量过猛,且整体市盈率已达63倍,再收年阳线有难度。

再看基本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同时还是农历牛年,A股走牛具备了天时。

2021年,经受了新冠肺炎考验的中国,将迎来恢复发展的一年。与国外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经济衰退相比,我们有很大的优势,此为地利。

通过2020年创业板指走牛和沪指放量收阳的预演,人们对A股牛市的到来充满了期待。技术面、资金面、人气面有望共振,此为人和。

故,在天时地利人和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A股将保持升势。区别只在于全年的走势节奏如何,以及主板和创业板,究竟谁是当年的主角。

我们认为,沪指在2020年蓝筹股已经热身的基础上,在注册制有望铺开、优胜劣汰法则逐渐深入人心的过程中,2021年有望取得更好的表现。

再看市场面:

随着市场机制逐步完善,机构投资者队伍进一步壮大,A股也将更趋近于成熟。那么,机构投资者时代与去散户化过程,将同时到来。

故未来的牛市,更多只是股指的牛市和结构性牛市,整个市场的齐涨共跌早已成为过去,个股分化将是常态,个人操作的难度越来越大。

而2021年有望走强的板块个股,结合走势、形态位置以及经济形势、疫情环境等因素,我们认为券商、保险、农业、基建、纺织服装、医疗保健及调整相对充分的计算机、信息技术、芯片、人工智能等机会更多。

要强调的是,这些行业中的个股也会分化,按目前的趋势,越是行业龙头类、市值和规模较大的公司,越会受到青睐,机会更多体现在头部公司。而真正的中长线投资,要从低处着眼,去发现和挖掘尚未大涨的具备龙头潜质和发展潜力的好公司。

最后,提示风险因素:

一是新冠疫情还将延续多久尚未可知,全球资本市场处于一个非常时期;

二是2021年A股扩容规模和节奏,将直接决定股市供求关系;

三是股市政策面和制度创新(如注册制改革)、监管尺度和管理水平等,也有不确定性。这些变数将影响2021年A股的运行节奏甚至最终走向。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爱施德(002416):年报预增98%-118%,预计盈利6.8亿元-7.5亿元。

★拉卡拉(300773):拟以3亿元-6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40元/股。

★三晖电气(002857):上海长耘拟分两次合计受让公司29.99%股份,第一次受让价为17.18元/股,上海长耘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