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集团掌门人戚金兴: 2020,艰辛的丰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07:52   

今年滨江拿地:杭州和杭州以外各50% 将“三省一市”作为战略核心区

都市快报讯 “我期待2019年到2028年。有人说这时候是房地产的黄铜时代了,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都过去了,但世界就是那么奇怪,大鱼单体量大,但总体的量,还是小鱼小虾加起来多得多。滨江在黄铜时代,抓小鱼小虾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这个十年,反而是滨江的机会。”

“今年是我们公司成立28年多的时间里,走得特别特别艰辛的一年。”

2020年12月29日的滨江集团媒体恳谈会上,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用“特别特别艰辛”和“丰收”这两个似乎有些矛盾的词,来形容2020年。

艰辛俯仰可见:去年上半年疫情影响销售回款,下半年“三道红线”限制融资渠道,房地产企业迎来以“管理红利”为经营重点的发展阶段。

但丰收也成色十足:2020年,滨江集团销售额达136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1.7%。销售回款超过500亿元,同比去年大幅增长约50%,回款率达到90%以上。

“我们在每一个阶段,都创造了相对的‘小奇迹’。”戚金兴笃定地说。

2020年滨江集团的“管理红利”

来自“三个绝对优势”

和“三个相对优势”

在“房住不炒”及金融审慎监管的政策趋势下,戚金兴认为,“未来,谁管理得好,谁就能在新形势下发展得好”。

滨江集团2020年的“管理红利”,他归纳为三个“绝对优势”和三个“相对优势”。

“绝对优势是:团队、品牌和财务”。

滨江集团的员工,在2020年增加到1060人,操盘管理100个项目,实现了1363亿元的销售,人均贡献1.28亿元,是同行的3到5倍,而管理成本,即便算上合作项目,也仅为1.5%,远低于行业平均。戚金兴认为,这是滨江的“核心竞争力”。

财务融资方面,同比2019年,滨江集团在融资增加了22.67%的情况下,利息反而下降了0.4%,从5.6%降到了5.2%,明显低于业内平均值。

“相对优势是:时间、成本和合作”。

例如,沁语晓庭从拿地到清盘用了233天,翠语华庭从首开至售罄只用了3个月。

在确保滨江品质的前提下,戚金兴强调“科学地”抢时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从内部节约时间,”他说,“从内部的协调和设计、销售及部门之间的快速推进,以及审批的沟通上,都尽量减少不必要环节的时间浪费。”

继滨江房产、滨江服务后

打造第三个品牌——暖屋

去年,滨江集团的“1+5”战略有序推进。其中“1”指房地产主业,“5”指服务、租赁、酒店、养老和产业投资五大业务板块。

滨江集团在2020年土地市场上极为亮眼,在杭州连续拿下了江河汇、望江、文晖、奥体等重磅地块,土地储备货值权益达到403亿。

杭州之外,在省内布局湖州、台州、宁波、义乌等地,在省外拿地南京、苏州、深圳等城市。

戚金兴说,2020年,滨江集团直接拿地的金额达560亿,参股和合作的另有287亿。

“这是企业布局更合理、更有效、更精准了。”他说。

滨江服务上市21个月,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滨江自有长租品牌“暖屋”,2020年首次亮相,首个项目翡翠江南500套房源开始对外招租,将打造继滨江房产、滨江服务后的第三个品牌,“如果没有买滨江的房子,可以先从租住滨江的房子开始”;酒店方面,临安已经开工建设滨江4家酒店,南太湖畔已经设计完成;养老方面,已经选址钱江世纪城、天目山和南太湖,2021年开始团队建设;产业投资方面,聚焦医药和互联网产业,卓有成效。

而进入2021年,未来社区将成为滨江集团创新的着力点。

滨江竞得的望江新城地块,是杭州第一宗未来社区地块。戚金兴说,未来社区,是一个创新的契机,也是一个创新的大舞台,滨江已组织团队前往国内外考察,首轮方案也已经形成。

“我们要符合省发改委提出的九个场景,更要符合我们国家整体提出的开放、健康、绿色、环保、科技、智能,每一个词语都要在项目中落地。”他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