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工人……温暖又催泪的2020 哪个关键词“戳”中了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07:43   

杭州日报讯 2020年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产生了新的需求,出现了新的消费形态。而走过2020,你有哪些改变、哪些收获?如果用一个词总结2020,你会选择的关键词是什么?

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和智能搜索APP夸克分别发布了2020年度关键词,从疫情、打工人到国潮青年、后浪当家……用轻松的方式,记录了这一年人们的生活变化,见证了风雨中奋斗的正能量。

2020年度记忆:疫情、网课、流行语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加速全社会协同的脚步。无数的平凡人坚守在抗疫一线,有关疫情进展的发问也一度占据着很多人的手机搜索框。

1月,夸克上线疫情实时动态专区。其中,“为武汉加油,为逆行者点赞”的用户互动量达数千万次。疫情实时动态查询功能,也成为普通人了解疫情动态的重要窗口。

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也发生着数字化“迁移”。疫情期间,全国2.82亿在校生转向“网课”,催生了全新的在线学习场景。同比去年1月-3月,夸克学习频道早晚高峰用户量激增近5倍,拍照搜题、拍照翻译、作文搜索成为最受欢迎的学习工具,网上自学也由此成为新趋势。

7月,关系到千万考生的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史上最难一届考生”在为他们的理想拼尽全力,有关“高考”的讯息也牵动着普通人的心。数据显示,超过300万考生通过夸克模拟志愿填报,和往年相比,医科高校和临床医学等专业在今年热度飙升,在全国热搜医药类高校的地区中,湖北考生居首。

而层出不穷的流行语,则是这届年轻人表达自我的重要窗口。“xxxx是什么梗”成为年度关键词,一起爬山、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有内味了、爷青结……2020诞生了许多新的流行语,人们在定义潮流的同时,也在理解潮流。

睡不着就买买买:螺蛳粉破圈,国潮最火

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第二季度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的一个热议的话题是“报复性消费会不会出现”,而年中的京东618是消费回暖的一个侧影。6月开始,受疫情影响的大家电、家装、护肤美妆等消费开始回暖。大量线下店停业,深夜网购十分活跃。下单最高峰出现在22点,95后在0点至2点更为活跃。而与男性不同,女性睡不着就买买买。在0点到5点期间下单的女性用户数是去年的1.5倍。

其中,在女性购买的食品中,最热门的就是小吃界的网红——螺蛳粉。2020年,螺蛳粉销量增长超过3倍。除了白领和大学生,金融从业者、事业单位工作者买的螺蛳粉超过去年的3倍多。2020年,老年人网购玩得越来越溜,56岁以上用户也爱吃螺蛳粉,他们购买的螺蛳粉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21%。

同时,柳州螺蛳粉也带火了“土味消费”。东北大米、六安瓜片、荔浦芋头、富平柿饼……源产地农产品成为热门搜索词。除了小鲜肉和大妈,北上广的白领、金融工作者也爱“土味消费”,2020年他们购买农特产的成交额是去年的1.5倍。

此外数据显示,2020年最火的潮流是——国潮。在不同年龄段消费者中,95后国货消费增长最高。从职业属性来看,企业白领、事业单位的用户国货成交额最高,高收入群体国货消费也出现了明显增长。从地域属性来看,国货消费的整体增速超过去年,低线市场国货消费增长最高。2.3亿小镇青年,也是最核心的国货青年,95后小镇青年的国货成交额增长最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