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甬共同发布优化跨境贸易17条措施 唱好“双城记” 贸易更便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11:20   

浙江日报讯 12月29日,由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与宁波市口岸办联合主办的“2021杭甬跨境贸易便利化合作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杭州、宁波两市共同签署并发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杭甬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推出17条措施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促进“浙江货浙江走”。

围绕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总目标,立足宁波海港和萧山机场空港优势,两地提出了深化“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实施“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试点、拓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新型物流作业模式、全面实施杭甬转关作业无纸化、设立通关“绿色通道”、提升航空货运信息化服务水平等17条措施。如对杭州企业在宁波办理的进出口业务,适用宁波口岸“日清”工作制度,对符合放行条件的,确保当天放行,做到“当天不过夜,周末不跨周,节前不过节”。

杭州、宁波两地分别具有空港和海港的口岸优势。今年以来,两地不断强化合作,将合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内容纳入两地政府合作框架,“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开通‘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等创新举措相继落地,“提前申报”“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措施得到优化和推广。

“17条举措,对于‘四港’联动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同时加强互动、错位发展,有助于唱好杭甬两地‘双城记’。”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主任施黄凯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群 李华 通讯员 葛一波 马美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