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取消附赠充电头 家里其他充电器能无缝对接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08:35   

都市快报报道 小米除了不含充电器和数据线的标准版外,还有一个包含55W氮化镓充电器的套装版,两者的价格完全一致,供用户选择。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许多习以为常可能会成为历史。比如,随手机附赠的充电头和充电线。在刚结束的小米11发布会上,雷军表示,小米响应环保号召,取消附带充电器和数据线——早在五年前他就有一个困扰:是不是可以不带充电器。

不过,和苹果的彻底取消不同,小米还是留了一个口子。除了不含充电器和数据线的标准版外,还有一个包含55W氮化镓充电器的套装版,两者的价格完全一致,供用户选择。雷军鼓励家里有足够充电器的用户选择标准版:“至少可以推动手机环保向前进一步。”

告别充电头和充电线

第一个宣告取消附赠充电头和数据线的手机品牌是苹果。在两个多月前的iPhone 12发布会上,苹果向外界宣告了这一决定,同时被取消的还有有线耳机,原因一样:“为了环保”。这一未经和用户商量,直接推出的政策遭到很多非议,法国当地严令苹果把耳机放回去,而巴西圣保罗州要求苹果不得取消充电头和数据线,否则构成违法。

但种种非议和阻碍并没有阻挡苹果推行这一政策的步伐,并且迅速从iPhone 12传导到iPhone 11乃至iPhone XR和iPhone SE上。显然,苹果已经铁了心要取消充电头和数据线。

苹果此举也很快成了手机行业的风向标。不久前就有传言称,三星即将在2021年1月发布的年度旗舰机器Galaxy S21中首次取消充电器。这也意味着,安卓阵营里出货量最大的玩家也不再配送充电器了。

而小米则是第一个明确响应苹果的国产手机品牌,消息一出,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或许是市场反弹过于强烈,小米选择了中间地带,做法要委婉且温和很多:不会一次性全部取消,而是将选择权交给用户。

实际上,随着这些年手机消费迭代的加快,几乎每个用户家里都有富裕的充电器和数据线,确实造成了一定的浪费。

而且需要看到的是,取消附赠充电头和数据线的趋势已然形成。苹果、三星外加小米,目前占据了全球手机出货量一半以上的市场,后续手机厂商大概率会步步跟随。只不过,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华为、OPPO、vivo等品牌为了市场份额,极有可能跟着小米选择中间地带,好让用户有个过渡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记者 郑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小米除了不含充电器和数据线的标准版外,还有一个包含55W氮化镓充电器的套装版,两者的价格完全一致,供用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