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甬共同发布17条措施 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06:26   

“船边直提”“抵港直装”……

每日商报讯 以跨境贸易为媒,杭州与宁波携手共赢。由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与宁波市口岸办联合主办的“2021杭甬跨境贸易便利化合作大会”昨天在杭州召开。杭州、宁波两市共同发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杭甬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联合公告第1号),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宁波市口岸办主任崔秀良分别代表杭州、宁波签约。浙江省报关协会、杭州市国际物流行业协会、杭州跨境电商协会和宁波口岸协会、货代协会、报关协会、国际联运协会、交通运输协会集卡分会、交通运输协会堆场分会等杭甬两地口岸领域九家行业协会共同签署《提升跨境贸易代理服务水平倡议书》。

今年以来,杭甬进一步加强合作,合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内容已纳入两地政府合作框架,“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开通‘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等创新举措相继落地,“提前申报”“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措施得到优化和推广。此次会议的举行是两地同时获批自贸试验区扩区后,在自贸试验区创新框架下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积极行动。

杭州一家羽绒服工厂,原本运输模式为集卡公路直托上海,不但成本高,而且舱位有时得不到保障。宁波舟山港业务团队了解情况后向这家企业推荐了杭州萧山海铁物联运流产品,相比之前的运输模式,运输成本降低了,舱位得到保障,提空箱更加便利。企业尝试后出口箱量也由原来的10%提高到100%。这是杭州宁波跨境贸易便利化合作的生动缩影。

根据会上共同发布的公告,围绕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总目标,围绕发挥宁波海关和萧山机场空港优势,提出了深化“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实施“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试点、拓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新型物流作业模式、全面实施杭甬转关作业无纸化、优化税收征管服务、落实“日清”工作制度、实施国际航行船舶全天候口岸通关、实行国际航行船舶业务网上办理、建立宁波口岸监管单位与杭州企业协作机制、实施宁波舟山港交通流组织一体化、设立通关“绿色通道”、持续提升港口无纸化水平、继续推进智慧码头建设、持续提升港口服务水平、构建并完善异地货站网络、提升航空货运信息化服务水平等17条措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郑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