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锚定数字化 开拓新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0:51   

浙江日报 钱塘江畔,浪潮涌起。

12月24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简称杭州片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这意味着,杭州片区的建设进一步提速。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在已有的浙江自贸试验区约120平方公里基础上,我省新增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3个片区约12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功能定位从原先的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向五大功能拓展。

随着建设推进大会的召开,杭州片区明晰了自己的定位——以数字赋能自由贸易,打造全国首个数字自由贸易区。

锁定“数字”做文章,杭州将以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为核心,在消除政策壁垒、简化程序、减少干预、放开准入上形成制度创新优势,实现政府流程再造,打造制度型开放新高地,数字变革策源地和营商环境最优地。

招招有“数”

“三位一体”

聚焦五大重点领域

浙江自贸试验区片区扩展,既是国家赋予的新的光荣使命,也是各片区发展的大好机遇。宁波片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金义片区着力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而杭州,则定位为全国首个数字自由贸易区。

以数字为核心,杭州一直以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杭州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数字围网”,探索“数据多跑路、人为少干预、货物快通关、退换更便捷”的新型监管模式。

近年来,杭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特别是在电子商务服务、云计算能力、第三方支付能力等方面领先全球,数字发展、数字治理指数居全国城市前列。

此次增设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不仅是对杭州过去数字经济发展的肯定,而且为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接下来,杭州如何抓住机遇,做到招招有“数”?自贸试验区,既是杭州对外展示的窗口,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引擎。

根据方案,杭州片区总体将围绕“三区一中心”,即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聚焦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五大重点领域,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力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取在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坚持区域联动,构建全域自贸新格局。杭州片区将充分整合自贸试验区内外开放资源,构建成“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三位一体的开放新格局。

其中37.51平方公里的杭州片区是核心区,也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战场。联动创新区实施范围118.08平方公里,将重点承担率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政策制度,优先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差异化、特色化改革探索,特别要积极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全市域范围作为辐射带动区,将充分吸纳改革创新与制度开放的溢出效应。

在三位一体的新格局下,杭州片区将成为链接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并加快推进杭州“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借此机会提前布局前沿科技、未来产业,为杭州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逸群 武长虹 王 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