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拉锯 两市股指暂无大碍 短炒退潮 主板个股渐受青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8:29   

都市快报 周一A股拉锯震荡。沪指低开0.01%,早盘小幅回落,后发力上涨,午后有所反复,收盘涨0.02%;创业板指高开0.22%,节奏与主板相近,收盘涨0.07%。两市稍有放大,个股逾七成下跌。

如何看周一走势,接下去会怎样?

本周迎来今年的收官行情,市场的主要矛盾,是机构布局来年行情的意愿,与年末部分资金兑现收益或调仓换股之间的冲突,多空有所争夺。

看来,布局也好,短炒也罢,整体上涨的板块还是少了点,对人气的带动也相对有限;而兑现的动力,要稍强于买盘,毕竟年终要结账了。

上涨的板块,如种业、电力、煤炭等,都是受政策力挺的近期热门板块,还有就是涨起来没朋友的酿酒股,调整了两天后卷土重来。

跌幅居前的板块,有日用化工、芯片、半导体、石油、通信等。有一个反差是,涨幅超过2%的板块仅2个,跌幅超过2%的板块则近40个。

可见,那些大势已去(主要为科技类)的板块,以及本身走势较差受冷落的品种,再加上高位闪崩股、爆雷股等仍是近期的主要风险源。

周一两市没有20%涨停股,但10%涨停股倒有60多只,说明主板个股已经成为中短线资金攻击的主要方向,短炒创业板个股明显退潮。

而从跌幅榜看,既有20%的跌停股科思科技,也有13只跌幅超过10%的个股,而10%的跌停股亦有约20只。

说明个股分化和部分个股的大跌风险依然是近期的突出现象,下跌“标杆”济民制药周一首次开板,但更多的高位跳水股仍在不断涌现。

因此,近期还是宜重点关注没怎么涨的蓝筹股,一方面相对安全,一方面诸如煤炭、电力、有色、酿酒等板块的强势已为后市指明了方向。

至于两市股指,情况还算不错。沪指收阳十字星,量能放大,说明向上压力有点大,主要还是蓝筹股缺乏合力,做多动力有待继续积蓄。

创业板指周一收阴十字星,近日保持高位拉锯震荡之势,但这6个交易日均是上涨缩量、下跌放量,或意味着多空天平逐渐在向空方倾斜。创业板指以及对应的一些炒得很高的创蓝筹类,在后市总是一个不小的隐患,谨慎为宜。

年末这几天,两市股指大概率还是以小幅震荡为主,一时难有大的起落。涨会有抛压,跌则有蓝筹类撑着,主要还看个股表现。

故投资者还是要做好两手工作:一方面择股布局明年春季行情;一方面注意回避业绩、形态不佳的个股风险。对于股指的波动,可看淡些。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博云新材(002297):控股子公司收到产业扶持资金7120万元,将增加公司2020年度利润总额7120万元。

★华荣股份(603855):拟不超2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20元/股。

★天通股份(600330):中标6.27亿元单晶项目主设备采购项目。

(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