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那个德寿宫去哪里了?如今说起韩国料理 杭州吃货最先想到的还是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8:08   

25年前,一对韩国夫妇来杭州开了家饭店 

都市快报 昨天(12月28日)上午,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正式开工,项目将于2022年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届时人们可以在历史遗址、建筑景观与虚拟场景的来回转换中,进行沉浸式参观。

对于历史爱好者来说,杭州的德寿宫是宋高宗、宋孝宗两任太上皇及其皇后的居所,它的重要程度堪比南宋皇城,因此与其并称为“南北内”。

而对于很多杭州吃货来说,听到“德寿宫”这三个字,第一反应是他们心里的第一家韩国料理。所以,当德寿宫遗址的新闻出来后,不少人开起了玩笑,“另外那个德寿宫去哪里了?”

还记得体育场路的德寿宫吗?

老板是韩国人

25年前来杭州开了这家店

稍微有点年纪的人都记得,2010前去体育场路上吃一顿德寿宫还是很奢侈的事情。也是现在的季节,推开店门,感受着店里扑面而来的热气,听着烤肉的嗞嗞声,太幸福了。位于体育场路与中山北路路口的德寿宫,是很多杭州人爱上韩国料理的理由之一,两年前因拆迁而关门,还引来一大拨吃货的怀旧。

德寿宫的老板娘是韩国人,中文名叫崔莲春,听她的普通话,绝对想不到这是一位外国友人。崔莲春来中国开的第一家餐厅其实是在上海,后来听说杭州是个“特别好”的地方,就跑过来开了一家韩国料理,名字叫德寿宫,是以首尔的著名景点命名的。那是1995年,当时崔莲春并不知道杭州在南宋时期也有一个德寿宫。

在中国开了二十多年店,也难怪崔莲春的普通话说得这么溜。除了普通话说得好,她还有一点让我很敬佩,那就是店里的初代厨师及其他重要员工,现在基本都还在德寿宫。崔莲春说:“我们跟其他店不同,我们这些厨师、员工都像一家人一样的。”也正是这么稳定的厨师队伍,使得德寿宫的味道长年保持不变。

初到杭州的几年,对崔莲春他们来说非常艰难。首先是食材与调料,很多都是他们夫妻两个从韩国运到杭州的,跑一趟就是七八个大口袋。其次是杭州人对韩国料理不了解,烹饪方法与价格水平都没有被接受。等过了几年,电视剧《大长今》的火爆才带来一大批粉丝。再后来物流发达了,他们再也不用自己飞到韩国运调料了,直接空运来杭州。生意稳步向前,崔莲春他们一家都住在杭州,孩子们也在这里读书,中学起进入了国际学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对于历史爱好者来说,杭州的德寿宫是宋高宗、宋孝宗两任太上皇及其皇后的居所,它的重要程度堪比南宋皇城,因此与其并称为“南北内”。而对于很多杭州吃货来说,听到“德寿宫”这三个字,第一反应是他们心里的第一家韩国料理。所以,当德寿宫遗址的新闻出来后,不少人开起了玩笑,“另外那个德寿宫去哪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