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时代,美好生活“上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7:59   

杭州日报讯 2020年步入尾声,回顾这一年,“直播经济”弯道超车,“宅经济”风生水起,“云购杭州”做大做强——疫情让人措手不及的同时重塑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也给了“新消费”启动加速器的契机。

只有消费热起来,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活起来。据测算,我市消费增长1个百分点,可拉动生产总值增长0.5个百分点。因此,如何准确把握消费演进趋势、主动适应消费关系和动因之变成了品牌与商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过去,消费是单向的商品购买,生产者生产什么,我们就消费什么;现在,通过生产者与消费者互动、消费者与消费者互动来完成消费的情况越来越多。

过去,消费需要走进商超走进门店;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头,蔬菜水果甚至是奢侈品也能定时送达。

改变还在发生,只有推动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的创新,坚持技术驱动和数字孪生才能抓住“新消费”的兴奋点和增长点。

适应消费关系之变,重构“人、货、场” 全方位驱动塑造商业新模式

“今年,来我们店里的‘生活家’变多了。”王牌先生创始人王卫忠发现,最近前往王牌先生小和山之家为年会和婚礼定制礼服、西装的消费者中多了不少“新面孔”。

王卫忠喜欢把消费者称为“生活家”。他认为,杭州的消费者并不缺乏普通的产品,而是需要获得让自己精神愉悦的服务和产品:“杭州互联网科技的创新和进步,恰好能很好地实现柔性供应链的服务,未来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为自己定制各种产品和服务。”

像王牌先生这样的定制品牌在杭州越来越多,杭企万事利通过与设计师、消费者的协作,根据消费者喜爱的配色、元素,完成一对一的丝巾定制设计;银泰百货则与多家品牌推出联名产品,在喵街、银泰专柜等渠道售卖——以珠宝品牌古名为例,第一款合作产品一经推出便卖出近700条,创造了近70万元的业绩,是以往单品的二三十倍,售罄率近70%,成了名副其实的“爆款”。此后,双方又联合推出定制款,并尝试根据不同门店的消费者特征设计不同的门店款,均获得瞩目成绩,其中一款单品的销售业绩超过百万。

可见,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商家有什么就被动买什么”,既可以定制数量也能对产品进行个性化的柔性制造已成为新消费常态。要适应这种消费关系之变,少不了技术驱动及对“人、货、场”关系的重构。

王牌先生的定制需要大数据+人为处理方式相结合,建立人体尺寸数据库,根据用户的尺寸数据和需求智能推荐,再根据实际的沟通情况完成最后的选品和搭配;万事利的定制需要通过AI技术支持;银泰则通过商业操作系统的赋能进行重构:人——数字化会员破千万,货——商品和品牌全面数字化,场——通过云计算提升运营效率、创新服务方式。通过由内到外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使物以类聚的生意变成人以群分的生意。

倡导直播带货,布局数字生活 全渠道升级培育消费新模式

在今年之前,“直播带货”和“数字生活服务”还有如星星之火,在疫情的推动下,两者实现了网络零售额的飞跃。数据显示,1-8月,全市网零实现4736亿元,同比增长17.7%。网零规模占全省40%,增量占全省80%。全国网红主播前10位和前100位,一半以上在杭州产生和落地。

如何在特殊时期为消费者提供好的购物场景,给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如何打破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可以“营业”?疫情期间,在杭各品牌方和商超均选择以最快的速度启动直播计划。“直播带货”除了激发消费者兴趣、让消费者产生“种草”“拔草”的冲动,同时也将商品销售带入更广阔的场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姿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