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资本牵手贝达药业 投资4亿元医药产业基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7:58   

杭州日报讯 我市产投合作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再添新动力。12月24日,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杭州资本将投资总规模4亿元的贝达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二期,并积极推进后续系列合作深化。本次战略合作的达成,将创立资本与产业合作的新标杆,进一步加快我市构建国际一流生命健康高地,助力“新制造业计划”重大战略落地。

贝达药业是国内创新药开发的明星企业。其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埃克替尼,现已成为中国肺癌靶向治疗领域的领跑者,累计销售近90亿元,贡献税收15亿元,免费赠药达560多万盒,市场价值超100亿元。今年,公司第二个小分子靶向药恩沙替尼正式上市,填补了同类药物国产空白。

“贝达药业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加快创新步伐,研发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博士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三年超过40%。目前,贝达药业共有在研创新药项目30余项,15项进入临床试验,4项即将完成注册研究。

就在12月24日,贝达药业再发公告,公司申报的 BPI-21668 片的药品临床试验申请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这是一个由贝达药业自主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分子实体化合物,拟用于治疗基因突变的晚期实体瘤。

杭州资本是杭州市第一家市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成立近两年来致力于推进杭州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瞄准我市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深入布局,目前已形成超百亿投资规模。

“贝达药业近年来在新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发展迅速,是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主力军。杭州资本与贝达药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是丰富完善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的重要里程碑。”杭州资本董事长金旭虎表示,杭州资本将坚持政策性支持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发挥好杭州资本下属医药实体产业资源优势,与贝达药业在基金投资、投后管理、并购重组、海外合作、产业孵化、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全面支持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以国有资本引领产业资本服务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强强联合、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的方式,共同参与“一核三园多点”等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建设,招引一批全国乃至全球医疗创新人才,包括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团队,实施一批代表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完善杭州市生物医药健康全产业链体系,同时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热情,助力杭州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仝沛瑾 记者 郭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