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医保谈判“谈成”119种药品 药品平均降价五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7:11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国家医保局、人社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共119种药品被新增进入目录,谈判总成功率为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消息公布后,医药板块集体反弹,跌幅收窄。昨日多家药企发布公告称产品进入新增医保目录,将有利于未来销售,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优质的白马股依然值得“逢低买入”。

多家上市药企产品新入医保目录

昨天的A股走得比较纠结,医药板块也一样纠结,早盘大多低开低走,随着国家医保目录谈判结果的公布,医药板块集体反弹,但板块内个股分化较严重。国际医学尾盘涨停又打开,截至收盘,国际医学上涨9.77%,神州细胞、冠昊生物涨超8%,信邦制药、誉衡药业涨超6%。英科医疗涨超5%。也有一些个股跌幅明显,成都先导、诚志股份跌超9%,万方发展、天辰医疗跌超6%。复星医药、康芝药业跌超4%。

此次新增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涉及很多上市药企,多家药企昨日发布公告称产品进入新增医保目录。

在14种降价进入医保目录的新药中,包括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康艾注射液、山东丹红制药的丹红注射液、扬子江药业的蓝岑口服液、杭州中美华东制药的百令胶囊。西药上,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的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和丁苯酞软胶囊均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康辰药业旗下的注射用尖吻蝮蛇血凝酶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上海上药、阿斯利康等公司也均有新药进入此次医保目录。

昨日下午,康缘药业发布公告表示,旗下的筋骨止痛凝胶此次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该产品为公司今年新获批上市药品,暂未进行批量生产和销售。本次被纳入医保目录后,预计未来将对销售起到积极的作用,但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冠昊生物也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东中昊药业的产品本维莫德乳膏(商品名“欣比克”)通过了医保谈判,首次被纳入《医保目录》,这将有利于该产品的市场推广及未来销售,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天士力也在同日表示,旗下的独家产品芍麻止痉颗粒首次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江苏吴中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吴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利巴韦林注射液本次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恒瑞医药、百济神州和君实生物的PD-1全部被纳入医保,但这些股票股价表现却相当温和,恒瑞医药昨天高开后迅速走低,有所反弹后再度走低截至收盘下跌3.49%报111元/股,君实生物开盘后走低随后大幅反弹最终收跌0.06%。

依然看好医药赛道

医药板块估值是否过高?记者也梳理了部分观点,多家机构和业内人士认为,医药板块依然值得期待。

杭州某私募公司老总认为,医药板块目前依然是热点,虽然好的股票价格不低,但是如果有逢低加仓的机会,还是可以买入的。未来疫苗相关概念还会走红。医药集采等确实短期内对医药股是利空,但长期是利好。

有观点认为,2021年医药板块或将出现四个趋势性机会。一是新冠疫苗将大量投产,带动上市公司释放业绩。二是创新药的估值体系,很可能被重估。目前创新药最火的单抗赛道,2021年将有药品集中上市。过去机构通过管线价值判定估值,伴随药品竞争进入红海,估值体系将更倾向盈利基础。多家机构对于创新药行业给予未来十倍的高估值,并且医药也类属于消费范畴之内,在当前需求侧改革的环境下,还是有比较大的后续空间。三是医疗器械进入集采时代,并购事件或将频繁发生。四是CRO企业的估值开始分化,强者恒强的规律愈发明显。此外,医疗器械和医疗美容领域也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展望未来,2021年医药板块“磨底”+“结构性行情”的机会较大。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医疗服务+自费消费”、创新药产业链、医疗器械、疫苗、血制品等板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陈东
返回
昨天上午,国家医保局、人社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共119种药品被新增进入目录,谈判总成功率为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