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科技城:加速打造“硬科技”创新策源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10:04   

浙江日报

核心提示

一路向西,冬日的杭州青山湖科技城,处处跃动着蓬勃生机。

青山湖科技城LinkPark(滨河)产业社区正如火如荼地施工,即将正式启用。这里承载着“一平台两中心”的建设使命(先进精密仪器共性技术研发及工程化创新服务平台、先进精密仪器制造业创新中心、微电子制造设备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这里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西起点。2009年,青山湖科技城奠基建设。作为临安融杭桥头堡,十年新起点,青山湖科技城围绕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数字经济“硬科技”等四大领域,加快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硬科技”创新策源地。

不断转型升级的产业、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地铁16号线的加持,让更多的人选择了这里。

以“科创”为魂,集万千高端要素于一体,青山湖科技城活力尽显。

加快转型 集聚项目

抢占产业科技竞争制高点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在新变局中把握主动,关键在于立足自主创新。而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一极,青山湖科技城责无旁贷。

据统计,截至11月,科技城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6.2亿元,同比增长16.2%,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5.6亿元,同比增长20.4%,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43.1亿元,同比增长33.2%。

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应对疫情过程中,青山湖龙头企业杭叉通过持续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助推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数字化延链,在产品设计、评审、验证等多个环节大量应用虚拟设计技术,并加快工业车辆虚拟现实技术(VR)的开发和应用,另一方面生产流程数字化创新,对车间设备、生产流程、员工操作等方面进行全面互联互通,实现机器换人。前11月,杭叉实现产值增长54.2%,创历史最好水平。

青山湖科技城不仅拥有杭氧、杭叉、万马等“响当当”的制造业龙头企业,还有一批成长型制造企业——它们或许规模不大,但却在细分领域奋勇争先。

杭州国信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公司,5年前因创新创业的氛围结缘科技城。企业负责人杨永说,多年来,他们专注于电子信息产业,专业从事视音频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先后获得“杭州市雏鹰企业”“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公司销售收入年年翻倍。“在青山湖科技城新的发展定位和行业新形势背景下,我们已经将重心转移至固态硬盘研发生产领域。”杨永说,目前企业已向科技城申请生产用地,从外包生产转变为本地设计、本地生产,种下属于自己的制造梦。

科技的引领,让企业在原有领域不断深化,以技术驱动转型升级。创新要素的物理集聚,持续诱发化学反应。

今年,青山湖科技城按照“硬科技+根技术+新制造”的定位,进一步明确了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和数字经济“硬科技”等产业方向。

所托瑞安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将建设智能防碰撞系统研发制造基地、智能线控底盘研发制造总部基地等,开启青山湖科技城智能网联车产业链生态布局;谱聚医疗创新型临床质谱分析仪项目将开发仪器、试剂生产线和研发平台,并为医院等机构提供质谱服务……2020年青山湖科技城共有33个项目签约,其中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项目12个、数字经济“硬科技”项目19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2个。

“这些新项目的签约,将进一步壮大青山湖科技城‘硬科技’产业力量,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青山湖科技城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硬科技’创新策源地注入强劲动力。”青山湖科技城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逸群 陆群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