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去“追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09:49   

跌宕的2020年也是高端制造业崛起的关键之年,且看杭锅人如何作为

浙江日报 即将作别2020年,总结过去这一年,王水福觉得,最有意义的事就是“追星”。

作为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杭锅集团董事长,他要追的“星”不是演员、偶像,而是能源行业的院士、科学家、专家和技术人员。为此,今年65岁的王水福和团队成员一起,从青海德令哈“追星”到成都,又从西安“追”到临安青山湖……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今年杭锅集团的日子还不错——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近四成,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五成。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要花大力气大代价五湖四海去“追星”?王水福说,再过20年回头看,2020年会是埋下创新种子的关键一年,也是高端制造业崛起的关键之年。“追星”的杭锅,就是为了寻找到未来5年、10年发展的“金矿”。

校企深度嵌合

这次合作不一样

11月18日,浙江大学—杭锅集团先进能源联合研发中心在临安青山湖成立。这是杭锅与浙大第三次牵手,但这一回,双方签订的是一份长期合作合同。“浙大能源学科有那么多从‘0到1’的创新成果,杭锅有自信、更有能力把这个1做成高品质的10乃至无限大,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高增长。”王水福说。

杭锅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陈伟是第一个接洽浙大项目的人,是杭锅的技术“星探”。

头一次去浙大基地探访,陈伟就两眼放光:“杭锅的产品设备都是‘大体格’,以前只能在投用效果不好时再做优化。而青山湖基地投入了逾2亿元的能源研发设备,恰好都是杭锅最需要的实验室环境,对提高产品稳定性很有帮助。”

听取汇报后,9月下旬,王水福亲自去了一趟青山湖,与多位浙大能源学科的院士、教授们交流。赶着国庆假期,他又提醒陈伟提前约好浙大副校长、能源专家严建华细细交流。最终,双方达成共识,一个校企深度嵌合的创新联合体应运而生。

杭锅人意识到,当今的竞争已不再是企业之间点到点的竞争,而必须通过打造创新生态链来提升竞争力。在王水福的提议下,能源情报研究室被提上议程。双方将探索形成常态化的沟通互动机制:杭锅将搜集到的市场信息反馈给浙大,浙大则将定期与企业进行交流。

这样的合作也让科学家感到兴奋。“全体师生都很愿意和杭锅集团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工人们一起把新型能源研究搞好。”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岑可法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祝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