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基金、白酒股……哪个是你这一年的投资理财关键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6 08:03   

都市快报报道 距离2020年收官仅剩最后4个交易日,对于许多长期坚守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这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

7月初的A股牛市行情、火成现象级的白酒板块、美油史上首见的负油价……它们中的哪些,是你这一年投资理财的关键词?

关键词1 疫情

对于全球投资者乃至全人类而言,“疫情”都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全球性金融市场危机”“美股连续熔断”……A股市场也在2020年春节归来的第一天重挫8%。

不过到了年底,以中国为代表的经济体展现出了极强的韧性,产业快速恢复、企业复工复产,经济逐渐焕发生机。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概括这一年的成绩单,这已是对2020年中国经济最好的诠释。

关键词2 牛市

7月,上证指数接连突破3000点、3100点、3200点、3300点,以及34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量急速膨胀破万亿,以至于几乎没有人怀疑:这就是一轮牛市。

不过,上证指数在7月13日最高冲上3458.79点之后,就陷入了长达5个月的高位横盘震荡,其间,一直在3100点-3400点来回整理,直到12月初才突破3458点的高点。我们不能说,这轮始于7月的牛市行情已经终结,事实上,中国的资本仍然在不断努力寻求向上突破。

考虑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资本市场如此强势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作为A股的投资者,也应该给我们的资本市场更多的耐心。

关键词3 注册制

6月15日,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这对于A股市场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创业板市场自2009年创立以来,经过10多年的发展,聚集了一批优秀企业。而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为资本市场引入金融“活水”、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加强企业“优胜劣汰”、强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18家企业正式上市交易,俗称“创业板注册制十八罗汉”,18只个股均出现大幅上涨。同一天,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限制比例由之前的10%提高至20%,与上交所科创板看齐,这对当前的投资者交易模式和交易习惯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关键词4 基金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已超3.1万亿元,是历年发行规模最高的一年,逼近2017-2019年3年新发基金规模之和。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也十分突出,现阶段排名第一的公募基金年收益超过175%,基金整体平均收益超过30%。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海外投资者在A股的持股规模及比例逐步提升,本土机构投资者发展,以及A股发行注册制的引入及逐步推广,A股市场生态正迎来四大显著变化:一是,居民资产配置迎来拐点,居民资产配置方向可能正逐步从实物资产配置转向金融资产,金融资产中从低风险资产到风险资产;二是,投资者结构“机构化”,据中金公司测算,A股各类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已经接近50%,仍在继续上升中;三是机构“头部化”,前20%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管理规模已占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的73%;四是投资行为“基本面化”,随着海外加大A股市场配置、市场投资者结构“机构化”趋势强化,投资者投资行为也越来越“基本面化”,股市投资正变得越来越“专业”。

关键词5 白酒

今年的白酒行情实在太好,以至于必须单独拎出来说说。虽然白酒板块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一定幅度回调,但这丝毫不能掩盖它年内的高光表现。以白酒股目前涨幅最大的山西汾酒为例,年初至今,该股累计涨幅268.8%;而排名第二、第三和第四的酒鬼酒、皇台酒业和金种子酒,年内涨幅也均超过200%。

不少投资者开玩笑说:“目前的A股市场只有两类投资者,炒白酒的和不炒白酒的;只有两种投资品种,酱香型和浓香型A股;只有一类硬核科技板块——茅台科技、五粮微、泸州半导、洋河精密、古井创新以及山西汾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距离2020年收官仅剩最后4个交易日,对于许多长期坚守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这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7月初的A股牛市行情、火成现象级的白酒板块、美油史上首见的负油价……它们中的哪些,是你这一年投资理财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