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春风动力、迅犀服装 余杭三家“未来工厂”解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8:48   

余杭晨报讯 昨天,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在余杭发布,老板电器、春风动力和迅犀服装等3家余杭企业的项目成功入选,将示范引领余杭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展示窗口。余杭企业项目入选总数占了全省1/4强。

“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和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现代化工厂。据悉,浙江将聚焦数字安防、网络通信、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医药、新材料、现代纺织、智能家居等重点领域,以“揭榜挂帅”方式,每年遴选一批培育创建的“未来工厂”入库名单。“未来工厂”将为整个行业智能化提升蹚出一条新路,从而推动区域整体制造能力提升。各级财政专项资金也将对“未来工厂”建设予以激励与支持。

“老板厨房电器未来工厂”以1个数据中心+N个协作平台,建成行业首个智慧“无人工厂”。这样的工厂能够实时从线上/线下接收全球产品订单,基于客户需求动态调整设计、采购、生产和物流方案。老板电器在自主研发国内首条集烟罩、灶具底盘等智能制造生产线基础上,创新应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实现信息深度自感知、精准控制全流程、优化决策全要素,真正做到“生产无人化、管理智慧化”,有效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全面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浙江省智能家居领域制造应用示范工程。

“春风动力高端动力装备未来工厂”以大数据链动生产,形成高度离散的高端装备行业,以及高度柔性的高效协同制造能力。以“工厂大脑”实时掌控生产车间内的每一道工序,实现160多个作业单元协同调度,200多家核心供应商部件监测和2小时生产所需物料线边库直供,敏捷响应小批量、多品种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借由“未来工厂”,春风动力股份公司瞄准未来年轻一代的群体需求提前布局,以更优良的性能、更智能的交互,实现从制造智能到产品智能,从供应链智能到产业生态智能的转型升级。

“迅犀服装未来工厂”(“犀牛智造工厂”)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集约型供应链网络及数字化柔性智造,实现按需开发、按需生产。“犀牛智造”依托数据平台进行消费洞察,助力小企业快速响应时尚和服装市场,到目前已经有200多个淘宝中小商家、产业带商家、直播主播共享智造工厂。在这里,服装最少可以100件起订,最快7天交付,有效解决了服装行业库存、产品生命周期、新产品快速铺货需求等方面的难点。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徐赣鹰 通讯员 赵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