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企稳回升 量能稍嫌不足 年底难有大涨 重视中线布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7:56   

都市快报讯 周三A股企稳回升。沪指高开0.17%,上午逐波上行,午后有所反复,收盘涨0.76%;创业板指高开0.37%,早盘稍弱,但后来居上,收盘涨1.11%。两市量能略有萎缩,上涨个股仅约五成。

如何看周三走势,接下去会怎样?

昨日分析过,周二下跌从技术上、消息面上看都“并不可怕,甚至市场有反应过度之嫌”。故周三沪深两市有所反弹,在预期之中。

但稍嫌意外的是,在消息面有利好加持的情况下,大盘表现却相对犹豫、有所反复。显示出年末阶段,资金的分歧和市场的分化都比较突出。

证监会22日表示,要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这是比较大的利好,但属中长线,短期内远水救不了近火。

目前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超90万亿元,而股票与基金占家庭总资产的比例不到2%,向投资转化的想像空间很大。

这个比例哪怕有1个点的提升,就对应着近万亿资金,那对股市的提振,就不是100点、200点,故社科院预计“十四五”A股能涨到5000点。

当然,要想让储蓄搬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更是件长期的事。一方面需要政策鼓励与引导;另一方面也需要股市有赚钱效应,资金才会进来。

而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今年确实已经开始见效,年内新基金募资超过3万亿元,创下了历史纪录。这为明年行情的展开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故中长线看好A股后市,还是有充足理由的,除了上述两点,宏观经济形势的独步全球、蓝筹股整体估值的低企等,都是让人有信心之处。

短期内则主要看供求关系,加上市场长期形成的投机理念仍占据主导,短线的震荡和反复也是在所难免。

目前看,沪指及时回升,EXP指标55日线未破,11月以来的上升趋势仍得以保持。考虑到年底将至,预计维持强势震荡,发力得等明年了。

创业板指已被权重股所“绑架”,周三权重前20股仅1股微跌,其余皆涨。而股指涨逾1%的情况下,全部个股的中位数仅涨0.07%。

即使如此,创业板指在形态上也要谨防在量价背离的情况下,营造出大型复合头部——要看好也得等有效突破了再说,现在感觉风险比机会大。

综上,周二大跌果然“不要紧”,关键是后市方向和热点格局如何演绎。从股指说沪指相对更稳健也更值得看好,板块上可选低位低估值蓝筹股。

此外,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些符合政策方向的板块也是明年关注的重点,但要避其锋芒,近日连续拉升的等其回调时再考虑。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兔宝宝(002043):拟不低于1.5亿元且不超过3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10元/股。

★京运通(601908):两全资子公司签订合计逾78亿元销售框架合同。

★艾迪药业(688488):与天普生化签署2021~2022年采购框架合同,每年度交易金额不低于2亿元。

(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