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不过三年”或被打破 跨年行情可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09:34   

每日商报讯  创业板指数再度起飞大涨3.66%。昨天,创指重回2800点,沪指重返34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420.57点,深成指报14134.85点,创指报2882.44点,成交额为1751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86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78.6亿元。这是A股跨年行情开启了的节奏吗?

创业板大涨3.66%

昨天,两市迎来久违的普涨行情,特别是创业板指数盘中涨幅不断扩大,盘面上,农业种植板块表现强势。汽车、科技等板块先后拉升。总体市场氛围不错,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回升。

截至收盘,沪指涨0.76%,报3420.57点,成交额为3839亿元;深成指涨2.03%,报14134.85点,成交额为4805亿;创指涨3.66%,报2882.44点,成交额为1751亿元。板块上,受周末消息驱动,种业股大涨,新能源产业链的汽车整车、锂电、光伏等板块全线走强,白酒股有所分化,有色、军工、半导体、医美、券商等板块轮动拉升。个股上,资金抱团趋势股出现加速,宁德时代大涨12.07%报325元/股,再创历史新高。

北向资金方面,昨天全天合计净买入78.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7.0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1.51亿元。此前,北向资金也连续七周净流入A股。

跨年行情开启了吗

最近几年来,A股的跨年行情让不少股民津津乐道,比如在2017年的跨年行情中,大盘上涨了330点,在2018年的跨年行情中,大盘上涨了800点,在2019年的跨年行情中,大盘上涨了270点。跨年行情也是孕育超级大牛股的时期,比如2019年的超级牛股星期六,更是让不少股民感慨。

昨天的大涨也让不少投资者扬眉吐气,账户回血不少。又到年底了,每年年末到次年2月,A股往往能启动一轮上涨趋势,也被券商称为“跨年行情”。今年,跨年行情还有吗?开始启动了吗?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牛市以后,面对“牛市不过三年”的市场,跨年行情还值得期待吗?

12月17日,在清和泉资本2020年-2021年度策略会上,清和泉董事长刘青山、投资总监吴俊峰分享了对明年市场的定调预测。他们认为,牛不过三年有望被打破,“我们相信明年紧信用和跨周期调节对A股市场,会带来稍微的压力,但不至于巨大的压力,所以我们觉得不会出现熊市。”

中信证券认为A股跨年的轮动慢涨仍将继续。国内政策节奏的分歧消除,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数据符合预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然宽松,对冲信用风险和年末季节性资金需求。美欧央行持续扩表,美国财政救助接续法案有望落地,海外政策宽松及美元贬值预期明确,外资依然是跨年A股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年末激烈的机构博弈跨年后将迅速缓和,建议坚持顺周期主线的同时,在快速轮动中强化跨年后高景气品种的配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