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存款产品全面下线 已购用户不受影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08:42   

每日商报讯  距离发年终奖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小刘昨日打开腾讯理财通,准备像去年末一样,挑款收益高点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做定存,却发现一款类似产品都找不到了。像小刘这样在杭州工作的90后,每年拿出部分年终奖来买互联网存款产品的并不在少数,不过这类“红火多时”的产品近日却遭到互联网平台集体悄悄“下架”。

据本报记者了解,虽然多家互联网平台都对互联网存款产品进行了下线处理,但已经购买理财产品的用户目前不受影响,不用过多担心。

多家平台下架互联网存款业务

又一家互联网平台宣布下线互联网存款产品。

昨日上午,天星数科(原 “小米金融”)发布公告表示,天星金融App已于12 月20日停止新用户在该平台购买互联网存款产品。公告称“根据监管部门近期对于互联网存款业务的表态及行业趋势,与银行等合作伙伴沟通之后,在保障相关用户权益的情况下,天星金融 App已于12月20日停止新用户在我平台购买互联网存款产品,相关产品只对已购买的用户可见,已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未来,天星金融将一如既往地合规经营,密切关注并遵循相关监管政策。”

这波互联网平台下架存款产品的风潮就开始于前几天。12月18日,支付宝对未持有互联网存款的用户下架了理财页面的相关产品。从支付宝行动起,各家互联网巨头紧随其后,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晚,已有至少包括支付宝、腾讯理财通、京东金融、滴滴金融、携程金融、陆金所、度小满金融、360你财富等10多家平台做出了类似下线处理,包括停止新增上线互联网存款产品、停止新用户购买相关产品,并已对存量客户和业务进行调整。

已购买用户不受影响

正如各家平台的下线声明中写道的那样,记者调查发现,原本火爆一时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在上述各家平台上确实已无迹可寻。

以腾讯理财通平台为例,以往在“稳健理财”一栏中占据醒目位置的“银行类”一系列互联网存款产品都不见了身影。腾讯理财通平台上稳健理财的分类变为货币类、债基类、保险类和券商类,不再有银行产品这一分类。

何为互联网存款产品?下架会有何影响呢?据本报记者了解,实际上这些都是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的个人定期存款产品,具有存款利率高、购买门槛低的显著特点。这类个人定期存款产品以3年、5年期为主,通常1年期利率最高为2.25%、3年期4.125%、5年期4.875%,起购金额也比较低,大多是50元以上即可。因为利率较高,动动手指在互联网平台上几分钟就能购买,十分便捷,所以此前颇受到不少人的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通过互联网平台吸收存款的银行主要为地方中小银行。这些中小银行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流量优势,部分银行存款规模得以快速增长,有的平台存款规模占其各项存款比重达83%,已成为部分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主要手段。

对于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的原因,各大平台也都给出了解释,纷纷回应表示是为遵守相关政策规定及监管要求。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已经购买的用户目前不受影响。比如京东金融回应下架产品的声明中就表示,相关产品将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已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蚂蚁集团方面也回应称,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均已下架,只对已购买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距离发年终奖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小刘昨日打开腾讯理财通,准备像去年末一样,挑款收益高点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做定存,却发现一款类似产品都找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