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畔首次发布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 杭州:拥抱新经济 释放新活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08:13:27 Fri   

浙江日报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全球化新形势和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放缓压力,极需挖掘新动能与新的增长极。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不仅极大提升了我国的产业质量档次,优化了产业结构,也极大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增长,成为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等模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

近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杭州市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杭州举办。在这份集合了中国新经济“强大阵容”的榜单中,杭州有42家企业上榜,位居全国前列。

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

500强榜单树立风向标

“新经济”一词,早在2016年就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产业崛起,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经济,正越来越广泛地影响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

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测评选取入选企业的市(估)值作为评价的主序指标,以企业规模、成长速度、盈利能力、科技驱动、人才就业、社会舆情6类及9项细分指标作为修正指标,对市(估)值进行修正,最终产生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

而《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则首次对我国新经济发展情况和新经济优秀企业进行了系统研究和评价,涵盖我国新经济基础理论、当前形势、企业研究、案例分析、政策建议等内容。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副会长、国评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刘晓明介绍,活动旨在秉承公益性、研究性,通过系统、客观评价,挖掘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示范企业。

中国新经济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经济全方位转型升级要求的经济新形态,也是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中国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认为,开展新经济企业500强测评,对于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提升新经济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入围企业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动新经济相关行业做优、做强、做大,助力国民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次发布花落杭州

新经济已成发展硬核

报告显示,从城市分布上看,新经济500强企业分布呈现四大梯队:北京独占第一梯队,聚集新经济500强企业最多,数量达到115家,比例高达23%;上海、深圳、杭州为第二梯队,新经济500强企业数量分别为61家、60家、42家,在新经济城市中表现优异。

新经济,已经越来越鲜明地成为杭州的硬核。而榜单发布首次就花落杭州,也证明其新经济的实力。“杭州,已成为全国新经济产业发展高地。”刘晓明说。

仔细分析,上榜的42家杭州企业涵盖了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现代综合管理活动、先进制造业、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等新经济行业细分类型,涉及生产、生活、流通中的方方面面,产业涉面广、跨度大、生态优。这些企业,也通过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为新经济赋能。

位列第95名的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杭州数字经济和新制造的典型代表之一。在大华副总裁王颖看来,新经济企业要具备高技术投入和创新模式,能为传统经济带来规模效应。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行业前景广阔,大华将进一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作为全国新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之一,杭州凭借自身优势,在数字治理、数字经济方面已处在领跑行列。在一流的营商环境下,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创业“新四军”跨界颠覆,“数字经济第一城”按下快进键……杭州的发展,具有时代的标本意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逸群 王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