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在港上市首日开盘涨超85% 总市值超过4400亿港元!钟睒睒或成新首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11:30   

靠卖水成功上市的“水中茅台”  

公开资料显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注册资本10.8亿元人民币,创始人钟睒睒所创立的养生堂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 65.5223%。农夫山泉在北京、广州、浙江、南昌等地各设有20家地方分支机构,长期客户中包括中国联通、深圳地铁、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等。 

招股书披露,农夫山泉目前已布局包括浙江千岛湖、吉林长白山、湖北丹江口、广东万绿湖等在内的10处优质水源。据农夫山泉介绍,每一个水源的寻找、确立和建设工程都极为漫长。比如四川峨眉山,从寻找水源、确认开发到建厂投产,整整花费了5年的时间。又比如长白山抚松水源和工厂,从找水源到最后投产,历时7年,而饮料行业建厂投产平均周期约为一年半。   

招股书显示,2019年,农夫山泉综合毛利率高达55.4%,占比最大的饮用水产品毛利率高达60.2%,其余品类毛利率也都保持在30%-60%之间。这意味着矿泉水每1元的销售收入可以给农夫山泉带来约6毛的毛利。   

2017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营收174.9亿元、204.8亿元以及240.2亿元;净利润为33.9亿元、36.1亿元以及49.5亿元。

曾进行10年上市辅导   

经历了传言到否认,再到递交招股说明书,“不上市家族”中的农夫山泉最终踏上资本市场的道路。 

作为中国包装水排名第一的企业,农夫山泉近年来时有传出上市的消息,但都曾被否认。此前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没有上市计划,且不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   

农夫山泉上市的消息,在2019年底开始被改写。2019年11月,农夫山泉被曝计划在中国香港进行10亿美元规模的IPO,最早在2020年上半年实施。今年4月29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不仅坐实在港IPO传闻,也意味着其上市来到临门一脚阶段。   

2019年1月12日,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显示,农夫山泉历经中信证券10年的上市辅导,在2018年12月终止,进行10年的上市辅导。   

8月14日,有消息称,农夫山泉10亿美元香港IPO已经获得香港交易所批准,但当时农夫山泉表示不予置评。在港交所批准之前,农夫山泉的IPO就已经进行到实质性阶段。7月31日,证监会发布信息称,核准农夫山泉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农夫山泉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今天上午9时30分,被社会各界热议的“水中茅台”农夫山泉,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上午9时30分,被社会各界热议的“水中茅台”农夫山泉,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据悉,由于疫情,农夫山泉团队没有到港交所现场,创始人钟睒睒原本也没有敲钟计划,全公司上下也没有安排任何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