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9成产自浙江 浙江人研发的集成灶火到全国 多家企业排队上市
2020-08-08 08:03:53杭州网

都市快报 对大部分人来说,装修家里的厨房是个大工程,买齐燃气灶、吸油烟机、消毒柜、洗碗机、烤箱、蒸箱……还要一一预约师傅上门安装。

聪明的浙江人研发了一台做饭“神器”,能搞定厨房里的大部分琐事。短短几年间,这个家伙火了。今年,多家相关企业正排队上市。

省空间又省时间的做饭“神器”

这台做饭“神器”,有个专业名字叫集成灶。

8月6日,海宁火星人全自动厂房,机器人正在卖力地干着活。这一天,厂里迎来好几拨人:一群前来采风的摄影爱好者,以及5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销售人员。

去年双11一天,这家叫火星人的集成灶生产企业,硬是把一台200多斤重的机器卖出了1个多亿。它也是目前集成灶行业里排队上市的企业之一。

这台一米见宽的做饭“神器”,看上去和普通灶台相当,功能却大不一样,集合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甚至是洗碗机、烤箱的功能。空间省了,时间也节约了——上面炒菜的同时下面蒸烤,差不多半个小时可以搞定一桌菜。

集成灶之所以能火,是因为传统的吸油烟机安装在头顶,而集成灶的吸油烟机个头要矮一大截,差不多到胸口的样子,等于烧菜时油烟还没到脸,就已经被吸走了。

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胡明义说,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油多、辣椒多,油烟也多。

10年前,做传统厨具家电的胡明义,召集全国的代理商们到海宁开大会。本来两天的招商会,到了第二天,他发现代理商跑了一半,一打听,原来大家都去看集成灶了。

“那时就觉得这个产品能火。”胡明义说。当时,集成灶才刚刚起来,最大的一家企业是美大,也是最早研发集成灶的企业,就在海宁。

海宁人研发的“神器”被嵊州人带火了

“天猫精灵,我想听歌”“天猫精灵,请启动烤箱,30分钟”“天猫精灵,蒸鱼模式”……想象一下,夏天你在厨房里挥汗如雨的时候,有人却只要动动口,一边听音乐一边搞定一桌菜。

从传统油烟机起家的亿田,是嵊州集成灶产业的头部品牌,10多年前一直给海外贴牌生产,2007年开始转型生产集成灶。一个多月前,亿田联合天猫精灵,推出了第一款语音交互的智能集成灶。没想到发布当天,天猫旗舰店的3200多台集成灶被秒光,成交额超3000万元。

嵊州市厨电协会秘书长张晓钟说,目前,浙江的嵊州和海宁形成了集成灶产业带,产能占到全国的90%。

事实上,海宁人最早研发的集成灶,是被嵊州人带火的。

11年前,在一家公司做阿里巴巴B2B业务(诚信通)的邢高峰,接到一笔来自美国的大额订单,第一次发现了互联网的神奇。

于是,邢高峰试着把集成灶放到淘宝上去卖。当时,嵊州的集成灶产业才处于萌芽阶段,没想到一个星期就有了首笔订单,来自宁波。激动不已的他,马上借了一辆货车,亲自把集成灶送到客户家里,并安装调试好。

邢高峰的这位客户看着刚安装好的集成灶,拍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这个产品有前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农林大学万名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调研社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创新“云学堂” 架起东西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桐庐“绿书签”进文
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丨“最美”的相遇:跨越
最新!社保信息系统省集中后业务办理有变化
小车违规停在高速上,后车避让不及直接翻车
本周日有场廉租房选房活动!这份小贴士请收
网络侵权行为需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追逃218人 追赃超11亿元 广州五年来
北京:个人随意倾倒建筑垃圾最高罚200元

杭州影像


钱塘江大潮起涌 煞...

今天立秋 立秋≠入...

钱塘江新建双层跨江...

酷暑难耐 纳凉学习...
它也是目前集成灶行业里排队上市的企业之一。当时,集成灶才刚刚起来,最大的一家企业是美大,也是最早研发集成灶的企业,就在海宁。8年前,第一家研发集成灶的海宁企业美大正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