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式消费成消费维权纠纷热点?潮流消费背后需多方发力 共建消费新风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07:56   

萧山日报 日前,一家在萧山消费者群体中有不错口碑的蛋糕品牌,因相关因素导致门店突然之间暂停营业。这让持有预付卡消费的会员心里难免有些忐忑。根据该企业公开消息称,关于何地何时可以退卡和消费等问题,需要等警方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答复。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已渗入萧山各行各业服务消费的诸多领域,成为市民很常见消费方式。然而,消费款的预先支付,消费者主动权的丧失,商家服务水平的参差不齐,使得预付卡消费纠纷居高不下,成为消费维权纠纷的热点之一。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不同群体偏好不同类型预付卡

百货超市卡、美容美发卡、休闲健身卡……这年头,谁还没几张预付卡?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萧山市场上有包括商超、影院、餐饮、果蔬、美容美发、运动健身、娱乐KTV等各类预付消费卡十几种类型。

在记者随机的街头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自己正在使用或曾经办理使用过超市卡、水果卡等,其中以中老年人群体居多;而美容卡、健身卡、观影卡等主要以70后-90后居多,不同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偏好。

选择办理这些形形色色的预付卡的原因是什么呢?调查中,不少市民表示,办卡主要是因为有折扣优惠或充值有赠额,而且消费结算方便;也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因为禁不住推销诱惑或碍于熟人、熟客情面,为对方所谓的“冲业绩”而办卡充值。

预付卡消费,一方面有利于商家提前回笼资金、锁定客户,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很多商家为招揽顾客,向顾客推出预付式消费时往往会有一定量的金额“奖励”,如充2000送300,充5000送1000等,一般都是充得越多送得越多。还有些是在使用时,持卡人能直接获得相对较低的折扣,如充5000打6.5折等,营销手段形形色色,这对不少消费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消费维权主要集中在服务业

“美女,美容塑身减肥了解一下?”相信很多人都听到过类似的“搭讪”,商家用各种优惠吸引你办卡消费,可一旦你掏了钱,接下来就不好说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预付卡消费因其便捷实惠被不少商家青睐。但也存在市场监管盲区,给一些不法商家可乘之机。

家住西河路的市民俞女士就遭遇了一次预付卡商家跑路,卡里的2000元余额无处追回。在调查采访中,俞女士向记者讲述,当时她在市心北路上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充值3000元。

“当天店里在搞活动,充5000元以上可以打三折。因为跟那个理发师比较熟,他说,我充3000元就可以享受到这个折扣。当时觉得很划算,就充了。”俞女士说。可就在充值3个月后,当她再次来到这家美容美发店,面对的是人去楼空的景象,卡中还剩2000元。询问附近的人,都不知道店主去了哪里。

生活中,像俞女士这样的遭遇不在少数。记者从萧山几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受理的预付卡消费纠纷诉讼的案例分析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其中美容美发行业占比50%左右。另外,今年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大众餐饮行业预付卡消费纠纷呈上升趋势。在所有的投诉纠纷中,一些规模较小的个体户成为关门谢客、预付卡纠纷的重灾区,约占相关律所同类型诉讼总数的8成以上。

这些“坑”请不要跳

从记者调查结果来看,预付卡消费纠纷呈逐年增长态势,从一个侧面反映该领域的法律条文约束和监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同时,消费者也需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

那么,办理预付充值消费卡会带来哪些风险呢?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美容美发卡、运动健身卡、水果卡以及其他各种预付卡,最需要提防的3个“坑”分别是:“商家跑路”“余额不能取现”“过期无法使用,又不退款”,这三种类型的消费纠纷占全区所有预付卡消费纠纷的绝大部分。

如果你一不小心充值了预付卡后踩到“坑”。那么,维权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律师朱俊告诉记者,新消法第53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

“新消法条规虽然明确了双方相应的权利和义务,但在实际诉讼维权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不少阻力。”朱俊表示,由于目前我国对于预付款的监管还不够完善,且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往往无法得知预付卡商家的真实经营情况、服务标准和具体去向,这使得维权很难。

例如,在上述俞女士的案例中,商家在短时间内吸引不少消费者,通过出售预付卡圈钱,圈完钱就关门跑人。此外,也有的商家是办卡后将营业场所转让,新老板对前老板卖出的消费卡不认账,致使消费者有卡也难消费;也有商家设置霸王条款强制消费,诸如像“某某类不可享受折扣”“卡一经办出,不退不换”“此卡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等,剥夺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等。

相比事后补救,事前提防更有效。朱俊建议,消费者办理消费卡时要冷静理性,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谨慎办理,切勿因某些折扣、优惠而盲目办理;在签订书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各项条款,尤其要重点阅读服务标准、服务时间及售后服务等条款;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合同、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遇到消费纠纷时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解决,必要时可向12315申诉。

在记者调查采访中,也有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预付卡作为商业企业扩大市场占有额并获取利润的有效手段,已成为商家及其他行业的一种重要支付手段。商业预付卡在减少现钞使用、便利公众购物、刺激消费的同时,也需要继续完善商业预付市场的具体措施,维护消费双方的权益,消除由此带来的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金融秩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洪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美容美发卡、运动健身卡、水果卡以及其他各种预付卡,最需要提防的3个“坑”分别是:“商家跑路”“余额不能取现”“过期无法使用,又不退款”,这三种类型的消费纠纷占全区所有预付卡消费纠纷的绝大部分。然而,消费款的预先支付,消费者主动权的丧失,商家服务水平的参差不齐,使得预付卡消费纠纷居高不下,成为消费维权纠纷的热点之一。在记者调查采访中,也有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预付卡作为商业企业扩大市场占有额并获取利润的有效手段,已成为商家及其他行业的一种重要支付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