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开闸”
2020-06-16 07:57:24杭州网

习惯打板的投资者当天最大的损失可放大至40% 

追逐次新股 对选股要下更大的功夫

都市快报

市场翘首以盼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终于来了,从昨日起,深交所正式开始受理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按照深交所的安排,6月15日至29日,接收证监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在审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6月30日起,开始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

受创业板注册制受理通道开放的影响,昨日盘中,创业板指一度大涨超过2%,收盘受大盘整体回调拖累,涨幅收窄至0.58%。即便如此,创业板指依然是今年以来最为“牛气”的一个市场,如果从今年年初算起,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已达到23.44%,稳稳地处于技术性牛市阶段。

创业板“牛市”和注册制改革密切相关

“如果刨除主板市场中的大消费牛股,比如白酒、生物医药等,创业板指就是整个A股市场的最大风口所在。”在昨日收盘后,杭州一家中型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算起到昨日收盘,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3.44%,宣告进入技术性牛市。

创业板的走牛和注册制改革有着密切的联系。

毫无疑问,2020年注定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大年,在整个上半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启动,新三板改革启动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业务的受理审查,再融资政策调整、红筹企业境内上市安排优化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陆续出台,这为构筑一个多层次、立体化的成熟资本市场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作为整个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一个核心,创业板市场也用非常积极的走势回应了资本市场的变革,从整个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创业板指的涨势是最好的,其涨幅(23.44%)明显高于同期的上证综指(-5.25%)和深成指(7.3%)的表现。

相关券商客服部人士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于整个A股市场而言是一件大事,广大的中小投资者也要去适应注册制改革所带来的交易体系和规则上的变化。目前营业部正在引导一些存量的老客户重签创业板风险揭示书,对于新开创业板账户的新客户,则需要10万元的资金门槛和2年的投资经验。”

对于老客户来说,创业板注册制的最大变化体现在交易制度变更上,比如涨跌幅限制,区别于我们现在所熟知的10%涨跌停板限制,深交所对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这意味着更高的盈利可能性,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潜在损失。

“比如,一个习惯打板的激进投资者,他当天最大的损失将因为规则的改变放大至40%(即20%涨停板追进,收盘下跌20%)。在没有做好风控的前提下,一味追涨将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和账户资产压力。”上述客服部人士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另一大变化是对次新股的追逐上,在存量的市场,有一大批股民对于新股以及次新股的炒作热情是很高的。但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后,新股的供应将大量增加,此外监管部门将不对股票上市的材料做实质性审查,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这就要求投资者未来在相关标的选择上要下更大的功夫,而不是不分好坏‘眉毛胡子一把抓’。”

哪些行业板块将受益?

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后,利好哪些行业板块?分析人士指出,利好券商投行、直投、经纪业务发展。

首先,从券商投行角度来看,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缩短审核时间,短期内券商投行业务将快速增长,前期创业板项目储备丰富的证券公司直接受益于政策改革红利。据统计,截至6月13日,今年以来券商投行IPO承销合计收入53.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21亿元增长102.86%。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于未来加速IPO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也将为券商投行带来可期的增量业务,头部券商的优势比较明显。从行业整体来看,2020年证券业投行收入有望同比增长26%;中长期有望在未来五年实现3-4倍高速腾飞。

其次,创业板仅要求保荐机构对未盈利、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红筹以及发行价格过高的四类企业强制跟投,券商PE、另类投资子公司业绩表现有望实现增长。最后,注册制改革放宽市场涨跌幅限制至20%,将有效提升市场交投活动度,有助于推动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提升。

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长城证券称,未来一段时间仍秉承以业务结构多元化、均衡化来选股,首选业绩相对优良、业务结构均衡化、多元化的龙头大券商。重点关注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行情受益标的东方证券、东吴证券等;关注次新股类弹性标的,中国银河、中信建投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烟瘾勾起了偷瘾 男子为两包烟把自己送进拘
“病人不好、专家不撤”浙大一院重症及创伤
杭州一大伯喝醉酒左腹着地摔至脾脏破裂 出
杭州小红车首次"下乡" 首批60辆进入余
贵州雷山县的小学生没有夏天用的水杯 杭州
浙江将适情延长减免房租期限 助力小微企业
杭州最新食品抽检结果:这些超市的肉蛋有问
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女子:比分数线低243
妻子被打后丈夫持刀伤人出人命 法院为何轻
警方捣毁60个涉濒危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窝点

杭州影像


每个月卖10万个 ...

兰花点缀、鱼圆助攻...

省展在即,你准备好...

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
相关券商客服部人士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于整个A股市场而言是一件大事,广大的中小投资者也要去适应注册制改革所带来的交易体系和规则上的变化。习惯打板的投资者当天最大的损失可放大至40%追逐次新股对选股要下更大的功夫都市快报市场翘首以盼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终于来了,从昨日起,深交所正式开始受理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于未来加速IPO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也将为券商投行带来可期的增量业务,头部券商的优势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