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直播电商,如何从春天走向四季
2020-06-04 14:25:14杭州网

加速新赛道 带货如何更长久

直播电商是未来趋势还是一时热闹?

要让直播电商这一新业态真正打开发展空间,进一步激发浙江的产业资源优势,无论政府、平台还是主播群体,仍有许多问题需要破局。

资源不平衡是问题之一。淘宝直播MCN机构负责人李明告诉记者,目前淘宝直播平台上近三成MCN机构集中在杭州,台州、温州、金华等地也有一些零散的MCN机构。直播行业的竞争表面上是流量竞争,本质上却是人才的竞争。

“号召网红主播来带货只能解一时之渴,要让产业更好地跟直播这个新业态发生化学反应、碰撞出新东西,必须建立本地化的主播团队,解决部分地区人才聚集效应不强的问题。”李明认为,浙江丰富的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中,身处一线的企业主、档口老板娘凭借对垂直品类的专业认知,具备转型做主播的天然优势,也能沉下心来深耕。

4月23日,在衢州市柯城区,全国首个阿里巴巴“村播学院”正式开学。徐恺彧告诉记者,自己培养主播、邀请知名主播带货、在杭州设“网红”主播“飞地”,当前他们正以“三条腿”走路吸引直播人才。“但我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是一个网红主播带本地主播,既能保证流量,又可持续地积蓄本地实力。”

要进一步打开产业空间,如何以前瞻性的眼光来规范、引导面向未来的直播行业,同样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数据估计,2019年,直播业务带动的营收占到全省网络零售额的10%左右。说“估计”,是因为直播作为新兴业态,尚未形成一个行业层面的明晰标准体系。

“我们认为,以直播为代表的内容电商未来还会不断衍生出新模式,浙江要抓住创新机遇,共建、共享直播电商的产业空间。”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4月,省商务厅牵头各市商务部门、电商平台和企业以及MCN机构成立中国直播电商联盟,通过资源集聚来进一步共建共享浙江直播电商产业的发展成果,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

“直播带货的核心是良好的内容生态。”抖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已建立相关机制,会对创作者推荐的商品进行资质审核,重点关注产品瑕疵问题、商品好评率等,平台的目标是通过产品工具的优化,让好的内容生产和直播变现之间形成正向循环。

“淘宝直播从2016年创立到现在已经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规则,我们愿意输出这些办法,与主管部门一同带动整个行业走向规范。”李明认为,试水直播的门槛在不断降低,但屏幕背后,一场合格的直播综合考验着一名主播对粉丝、货品、直播间等要素的综合运营能力,这依然是一个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和成绩的行业。

直播站上风口,新开直播的商家不断增加,但还有更多的人从未尝试过通过观看直播下单,这也意味着行业本身还有巨大的增量发展空间。面向未来,更多基于AR、5G等新技术的场景实验、改造已被提上日程,而直播经济的边界,也将随着这些探索不断被重新拓展和定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佳莹 祝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即将封顶
杭州师范大学这个老师把程序设计讲“活”了
杭州中小学暑假时间定了!下学期9月1日上
杭州有6家电动车生产商 市场监管局每周都
105项!杭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父子山村小楼创业轻松获利百万  真相让人
相亲市场上最“抢手”的男女生是什么样子的
广西小学砍人事件伤者已送往医院 50岁嫌
死刑!男子当街刺死24岁女律师 二审维持
脱口秀演员卡姆被刑拘

杭州影像


太阳马戏首场复演 ...

明天还有雨 周六雨...

杭州三堡排涝泵站随...

“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