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大专家研制智能化农用纺织品 神奇的大棚,给点雨水就发电
2020-06-04 10:38:24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梅雨时节的绵绵雨水,可能成为智慧农业源源不绝的电能来源——记者3日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研发出一种智能化纺织品,可让农业大棚变成雨中的发电机。 

南方地区多雨,农业生产中广泛利用大棚。因田间地头往往难以铺设管线,电池的续航能力有限且存在污染环境的风险,大量靠雨水发电的农业大棚有望有效解决智慧农业设备供电难题。

浙大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研究员平建峰介绍,这种新型“大棚布”是用依附着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纱线织成的,利用雨水冲刷时的电子转移与流动产生电流,从而不断输出电能。

摩擦纳米发电机是一项利用无处不在的摩擦现象产生能源的前沿技术。在编织雨中发电的大棚布时,科研人员在纱线表面覆盖了两层特殊材料——导电的碳化钛纳米材料和不导电的高分子聚合物,两种材料的共同作用实现了雨水能量的收集。平建峰说,这两种材料在新增发电功能的同时,保持原有的保温、遮阳等功能,且易于规模化制备。

实验数据显示,在9.5牛顿的连续力作用下,3厘米长的这种特制纱线就能产生7.7伏的电压。

科研人员表示,未来通过连接储能设备,这类智能化改造的农用纺织品可以为物联网感知器件持续输送电能,让农业信息“无源感知”成为现实。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中小学暑假时间定了!下学期9月1日正
杭州有6家电动车生产商 市场监管局每周都
105项!杭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父子山村小楼创业轻松获利百万  真相让人
相亲市场上最“抢手”的男女生是什么样子的
杭州亚残运会协调委员会首次会议召开"云会
浙江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 李
死刑!男子当街刺死24岁女律师 二审维持
脱口秀演员卡姆被刑拘
男子带孕妻上山看风景 羊水已破丈夫仍带其

杭州影像


太阳马戏首场复演 ...

明天还有雨 周六雨...

杭州三堡排涝泵站随...

“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