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后浪们更喜欢果味香茶
2020-05-22 07:30:17杭州网

每日商报 昨天上午,主题为“茶和世界,共品共享”的首个“国际茶日”浙江杭州主场活动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启动,在活动现场,首个国际茶日logo(徽标)揭晓。这个标志以“茶叶”“地球”为主要内容,提取茶叶剪影为特色元素,构成一个代表地球的球体,取意中国茶文化遍布世界,被全球认可,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同各国茶文化的交融互鉴。柔软的线条像是一双呵护的手,寓意纪念日旨在推动茶产业的协同发展。中、英文双语表达“国际茶日”之意,“5.21”为庆祝日期。

国际茶日是由中国第一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节日,体现了世界对于茶文化的认同,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一款专门为国际茶日定制的明信片吸引了参会嘉宾的注意。这款明信片每张明信片不仅有精美的茶叶图案,而且还自带沁人的茶香,很是精致。而更有趣的是,体验者可以通过现场的声波小邮局,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录制想对朋友说的话,完成后一张现场打印的声波明信片就完成了。在现场,浙江省还发布了10条“世界茶乡看浙江·浙里游好茶”精品线路。这10条线路,串联了各地主要茶历史、茶文化、茶产业及相关旅游资源,游客朋友们可花五六天游览全程、沉浸体验,也可用一二日游览精华、休闲放松。

在中国茶叶博物馆的分会场,“美美与共云茶会”则以诗歌朗诵、茶艺表演、名家说茶、名茶展示等方式向互联网上数以千万计的观众展示了中国茶文化和茶叶的博大精深。 

浓浓茶文化中的杭州茶香 散发着年轻人的“小确幸”

在“国际茶日”的会场上散发着茶叶香味的明信片引得参展者排队等候,而杭州城里的阵阵茶香,也引得路人想要进店品尝一番。

在五柳巷,一家茶楼的老板娘卢璐静静地看着面前的茶壶在火炉上冒着热气,院子里的芭蕉叶旁,一对情侣正面对面坐着互述衷肠。“这是茶楼今年第一天开业,全场68元一位,除了一杯清茶之外,还额外赠送一份水果拼盘和一份可口的茶点。”她说。走进院子里,屋檐高处一滴滴从黑瓦上凝结的水珠不断落到下方的石槽中,激起槽中水波荡漾。“今天就是国际茶日,作为茶产业从业者,我也感受到了杭州对于茶产业的重视。”

走出茶馆,沿着河边行走,不过四五步的距离,又是一家小茶楼,牌匾上写着“什么鬼”三个字,无厘头的招牌名配着中式的装修,显得时尚又古朴,像是后浪追赶着前浪,而茶楼内的茶客也都穿着时尚潮流的服饰,与店名相得益彰。在短短的五柳巷里就开着七八家茶楼,虽然都是茶楼,但风格各不相同,品味也各有千秋,就连店内招待的茶客也按照茶楼的风味分得清清楚楚。

“杭州的茶楼和国内任何城市都不相同,有其独特的韵味和功能。”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姜爱芹说。在她以往的研究中,杭州的茶楼不仅有休闲娱乐的功能,更具有商务洽谈的作用,这一点和西南地区的茶楼有着很大的不同。

姜爱芹介绍,杭州的茶楼数量在全国城市中不能算是最多的,但是相当精致,在这些茶楼中,除了有好茶之外,还有好的茶文化和茶艺术,在这样的茶楼熏染之下,杭州人身上也带着一股龙井茶的儒雅和九曲红梅的幽香。 

杭州人最爱喝什么茶 老杭州新杭州有区别吗

在昨天的国际茶日分会场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介绍,在民间历来就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前六项为日常所需,枯燥而无味,唯独最后一项,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乐趣和情调。那么在杭州,人们都喜欢喝什么茶呢?

对此姜爱芹颇有研究。“2018年,我们就深入研究过杭州的人对于茶的喜好,有趣的是,不同年龄段的人对于茶都有各自的标准。”她介绍,以“50后”、“60后”为主的“老茶腔”们对于茶有一种苦味的追求,他们更喜欢味道偏苦的茶叶,而且在泡茶时愿意投放超过平均值的茶量。

对于年轻一些的70后而言,喝茶则更多的是一种展示品味和地位的手段。“在这一年龄层的人中,茶成为焦急和应酬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他们是茶叶消费的主力军之一,从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来看,他们正是最鼎盛的时期,从生活品位上来说,他们也是最稳定的时候,所以一些高档茶、名贵茶都以这些人为目标客户。”

不过对于“80后”和“90后”来说,茶叶也是一种情怀的象征。“80年代和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生活优越,茶对于他们来说,带有一种情怀。在这些消费群体中,茶叶广告不再是宣称乾隆御茶,而是一句能打动人心的话,或是一副能引起共鸣的照片,他们对于茶的要求不再是品牌,而是口感,茶叶对于他们来说是生活的调剂品,而不再是必需品。”“95后”和“00后”的人更爱各种果香味的茶,不少企业也相继推出此类产品,培育“后浪”的饮茶习惯。

实际上,随着杭州人口的多元化,杭州人喜爱的茶叶有所变化。“在写字楼、风景区等地,以杭州西湖龙井为代表的绿茶受到更多人的欢迎,而在外来人口相对较多的余杭区、钱塘新区、临安区、富阳区等地,喜爱普洱茶、小众茶的消费者会更为集中。杭州正在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因而杭州人对于茶叶的喜好也在变得更为丰富。”她说。 

茶叶是全球第二大饮品 卖好茶成为扶贫关键点

如今茶叶已经成为一项遍布全球的大买卖。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介绍,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产茶国、消费国,同时作为全球第二大茶叶出口国,应当在全球茶产业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茶是仅次于水的第二大饮料,在我国绝大多数贫困地区,茶叶是农民的支柱,也是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与此同时,茶叶还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中的朝阳产业,因此茶产业的发展有巨大潜力。”

刘仲华介绍,目前全球的茶叶消费国共有170多个,在全球茶叶中,每31杯中就有15杯来自中国,与此同时,中国的绿茶也在国际市场上成为售价最昂贵的绿茶,每公斤的售价达到5.51美元,这是农民致富的好机会。

在杭州,茶叶产业也在飞速发展,去年西湖龙井茶以67.40亿元位列2019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第一名。西湖区现有茶农上万户、茶叶企业(专业合作社)119家(含名胜区)、茶叶专业批发市场1家、杭州市政府授权的西湖龙井茶专卖店35家。2019年,茶叶总产量436.65吨,一年产值1.8亿元。总产值约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20%,茶叶在农业经济和农民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

而依托于茶产业,杭州的茶叶生产型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杭州的茶叶生产企业数量为1381家,而从今年4月1日至4月24日期间,杭州新注册的茶叶生产企业数量就达到126家,增长率接近10%。

据姜爱芹估算,在全国范围内的茶叶企业增长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浙江资本投资的。“浙江是茶叶大省,同时也是茶叶消费、茶叶生产工艺都较为靠前的省份,在这些巨大的市场需求下,浙江企业势必会将资本、技术投往其他省份,而这一方面为哪些省份的茶叶生产提供了更为先进的生产量,另一方面也使哪些地区的茶叶借助浙江企业的渠道,销往更广阔的市场。”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茶叶”,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数量超过111万家。2010年至今,我国茶叶相关企业的年度注册数量(全部企业状态)持续上升,2019年新增茶企数量达27.8万家,为历年增速最快、增量最多。另外,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4月新增茶企共3.7万家,较上月环比增长34.16%。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交推出“错峰错站”地铁接驳线 早晚
上城区建立“企推推”民企云上之家 第一天
过去一年杭州电梯发生近2万起故障 3成是
浙江2.2亿元文旅消费券发放2天 有数
浙江将推动杭州、宁波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
再也不用跑杭州啦!银泰城落户桐庐富春未来
这几个月杭州天气破记录 明天又是好天气
女子未点餐被外卖员强送外卖 警方通报:外
给女友转账是表达我爱你?分手后男子追债
嫌热 俄罗斯一护士在透明防护服内穿比基尼

杭州影像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终于开学啦!长三角...

从万松荡漾到长桥 ...

“五谷杂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