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瑞幸咖啡复牌 开盘后暴跌45% 杭州门店会关门吗?没用的优惠券还能用吗?
2020-05-21 07:56:06杭州网

开盘跌45%,市值较最高点已蒸发95%

5月20日,瑞幸咖啡复牌,盘前大跌50%,开盘跌超45%,报2.4美元,相比最高点51.38美元,下降超过95%。

巧的是,在三天前,瑞幸咖啡刚刚迎来自己的上市一周年。2019年5月17日,瑞幸咖啡在美成功上市,一举刷新全球最快IPO纪录,从创立到IPO,仅仅花了17个月时间。

作为资本市场的宠儿,瑞幸咖啡上市首日便大涨20%。在11月中旬公布三季度财报后,股价迅速攀升。今年1月17日一度创下51.38美元的历史高点,市值一度超过120亿美元。

今年2月1日,做空机构浑水抛出一份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直指瑞幸咖啡正在捏造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

瑞幸随后坚决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并表示报告中的论证方式存在缺陷、报告中包含的所谓证据无确凿事实依据,且报告中的指控均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

而市场似乎选择相信了瑞幸,做空报告后其股价并未发生明显下跌,3月份的一波跌势也主要是因为疫情原因,全球市场整体下挫。

故事的转折发生在4月2日,瑞幸咖啡晚间突然自曝财务造假丑闻,称COO及其部分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某些不当行为,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而其去年二、三季度营收分别为9.09亿元和15.4亿元,共计才24.5亿元,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消息公布后,瑞幸咖啡盘前股价闪崩,一度跌超80%。美股开盘后一度暴跌81%,刷新历史新低至4.9美元,6度触发熔断,市值瞬间蒸发逾300亿元,换手率高达近200%,当日最终收跌逾75%。

在随后两天继续暴跌逾30%后,瑞幸咖啡4月7日起停牌,最后的股价落在4.39美元,市值仅剩11.05亿美元,较最高时蒸发90%。

瑞幸计划举行听证会

退市是否有挽回余地?

根据瑞幸咖啡公告,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门指出了摘牌决定的两个依据: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则5101,瑞幸咖啡于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的担忧;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则5250,瑞幸咖啡在过去未能公开披露有效信息,并通过此前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虚假交易。

瑞幸咖啡计划就退市问题申请举行听证会。这是否意味着退市仍有挽回余地?

对于听证会结果,业内人士并不乐观,普遍认为,听证会争论焦点可能会集中在上述两方面,但最后结果基本没有悬念,瑞幸退市已成定局。

不仅如此,造假风波后,瑞幸将面对持股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发起的集体诉讼。

目前已有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据上海律师宋一欣分析,若以2020年初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粗略估算,面临集体诉讼的瑞幸将遭遇总计约112亿美元赔偿,折合人民币7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上市之初,瑞幸就买了董事责任险,由国内多家公司承保,如果保单生效,那么这些保险公司将分担责任,但如果被认为涉嫌欺诈,保险责任不会被触发,在经历巨额赔偿后的瑞幸咖啡大概率将面临破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20”世界计量日 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
良渚新国货品牌直播节开播 “春雷计划余
备战汛期 建德新安江水库近50亿立方米库
亚组委机关召开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座谈会
终于开学啦!长三角首趟跨省复学专列抵达杭
乱扔垃圾顶格罚款50元实施首日 江干9位
第一届杭州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开始招
给女友转账是表达我爱你?分手后男子追债
嫌热 俄罗斯一护士在透明防护服内穿比基尼
2岁男童跌入热油桶

杭州影像


“抗疫影像·档案”...

“十碗头” 亮相旅...

城市大脑搭平台 惠...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