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消费也是作贡献
2020-03-31 06:18:0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消费券对消费的拉动有多大?3月27日8时,杭州第一批消费券在支付宝开放领取,截至29日16时,杭州消费券已拉动消费4.53亿——“乘数效应”初显。

消费、投资、出口,历来有“三驾马车”之说。当前,受疫情影响,“出口”这驾马车势必受到阻碍,全力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实乃当务之急,而“消费”与“投资”之间,又以前者为重中之重。对于杭州这样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来说,消费是城市经济的重要支撑,杭州要夺取“战疫情、促发展”的双胜利,就必须把拉动消费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多措并举,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现实的消费需求。

多措并举,消费券是其中之一。然而消费券终究属于短期政策,它的优点是能够在短期内发挥作用,放大乘数效用,迅速拉动特定领域的消费,为中长期政策的落地实施提供缓冲时间,缺点是消费券只能作为一次性拉动消费的措施,而不具备持续性。所以才要强调“多措并举”,不仅要激发人民群众的消费欲望,更要增强人民群众的消费能力;不仅要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推动人民群众去消费,还要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以更优质的产品、更美好的体验向广大消费者招手。

对杭州来说,一定要打好“数字赋能”这张牌。数字赋能不仅造就了新的消费形式、消费业态,更造就了层出不穷的消费新品,杭州一定要抓住时机,大力发展网红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时尚消费,打造更多“宅经济”产品;杭州作为国际旅游城市,拥有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特别是西湖美景名满天下,完全可以考虑适时适机推出更多类似“杭州消费嘉年华”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打响“旅游休闲到杭州”“消费购物到杭州”“开会观展到杭州”等品牌,不仅把杭州人的消费欲望激发起来,还要让全天下人“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杭州”。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经济发展的信心,首要在消费者信心。有句话说是“所有人都预期明天会下雨,明天未必会下雨;所有人都预期经济会变衰,经济就真的会变衰。”经济究竟会变好还是会变坏,当然要受很多客观因素的制约,但在某些时候,全社会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是乐观还是悲观、是信心满满还是垂头丧气,也会影响经济的走向。所以“多措并举”,有一条不可或缺,那就是公共舆论要多说加油打气的话,多说强信心、鼓干劲的话,须知唯光明才会引人前行。

中国有两句俗语,一句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句是“墙倒众人推”。不同的预期会导致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回想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刻,有人就曾说“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那么我们今天也要大声向广大消费者喊话:消费也是对经济振兴作贡献!

©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塘新区召开了一场“网上”新闻发布会
春来疫去 英雄凯旋!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
饭店“烟火味”太浓扰民?江干城管线上平台
浙江对入境来浙人员开展实验室检测 排查无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助万企、帮万户”小分队
浙江发放十几亿元文旅消费券 ​多地6月前
爱心不降温!90岁老奶奶淋雨独行后 温暖
列车在湖南侧翻 130余名消防员赶往现场
广铁通报客运火车在湖南境内出轨
女孩曾到火神山照顾89岁的外婆 如今解除

杭州影像


杭州西站枢纽加快建...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