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云相亲成疫情期间的热点 多家企业布局此类产业
2020-03-20 07:32:45杭州网

每日商报 如果说现在的年轻人对相亲有些半推半就的无奈感,吴铭欣创建的“不忘建群初心,共赴人生巅峰”微信群则是由一群相亲意愿强烈的年轻人组成的。这个微信群建群时间不超过半个月,微信群人数就从0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而群里那些时常将诗和远方挂在嘴边的年轻男女,在群里化身为相亲爱好者,不仅积极展现自己的阳光和幽默,还一改往日羞涩、木讷的样子。

在这个群里,60%以上的群员是阿里巴巴各分公司的小哥哥小姐姐,其他的成员则是杭州各地的机关事业单位员工、网易、贝店等公司的员工等;在这个群里不谈车房只问三观,能否被另一半相中主要看颜值、才华、人品和口才。

在疫情期间,类似的云相亲正在成为年轻人的社交新模式。抱着聊聊天、顺便相个亲的态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这场相亲盛宴。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相亲的事了” 

杭州一个相亲群从0人到200多人仅用了10天

如果将时间退回到半个月前,“不忘建群初心,共赴人生巅峰”微信群的创建者吴铭欣还仅是阿里巴巴政企协同治理业务高级运营经理,在那时他的生活轨迹和工作还与相亲完全无关,而正是在那天的午后,他收到的一条微信使他成为一个“逗比”的媒人。

“那天我一个朋友请我帮忙介绍一位阿里巴巴的小姐姐做女朋友,我随手就帮他们建了一个3人的微信群,很快这对年轻人就相亲成功,女方推荐了她的闺蜜加入微信群’3个人的临时小群至此成了7个人的相亲群,这就是‘不忘建群初心,共赴人生巅峰微信群最初的样子。”

因为看人准、配对成功率高,吴铭欣很快成为周围人眼中的专业媒人,微信群成员快速增加。实际上微信群的快速发展也让吴铭欣头疼不已。群里的小姐姐来自各大互联网公司而且人数太多,他不得不从包括公司内部相亲群在内的多个社交群“薅”小哥哥入群。这些男同胞基本上都是他生活中的朋友,大家彼此都知根知底的,但这些帅哥一加入群就被小姐姐们俘获了。而微信群的第一次规则变革就从这时开始。“我不得不和群管理们商量建立微信群规则的事缓解群内男女人数比例失调和群内有人经常不发言的情况。”

微信群用上了大数据分析、末位淘汰、用户运营、价值观等手段

群员自产话题引爆交流热情

吴铭欣制定的群规则“霸气侧漏”,被群员们称作史上最严相亲规定,在规定中要求:1.除了备注公司性别昵称外,请在前面备注特征标签,如:特能吃的小姐姐大碗,阿里段子哥无名,请叫我拳击手小姐宅宅。目的是为了大家有更好的识别度和共鸣!你要是没有特征你应该先反思一样你这些年都干啥去了!!2.一定要介绍自己并加照片,你不丑,毕竟还有滤镜加持!怕丑就把脸遮住也行!!连介绍都不会的,你更需要的是学习怎么打字而不是谈恋爱!3.不遵守规则就是不够自律!不值得被异性依靠!4.喜欢的人,不要问能不能加,直接上,把所有喜欢的全部加一遍!加不到人只能说明你不行!下周末要劝退一些不在线的同学!把我们最好的资源留给需要的人!

新的规则让群友们觉得有趣又有用,微信群里的交流热情被点燃。原本不知道彼此长相的群友一下子都开始踊跃发送各自照片,原本蒙着面的相亲群一下子变成了亲友群。“我每天会和保姆一样,在群里不断发送一些损友之间才会说的话,激发群内男同胞的勇气,让他们把有好感的女生微信都加一遍。毕竟从概率学上来看,相亲其实就是量变引发质变,没有足够的人数交往,这些木讷的小哥哥可能就要孤独终老了。”

实际上在这个微信群还藏着UGC(互联网用户产生内容)的原理。用户引发热门话题,从而引起群员的参与和微信群的分享。

与此同时,吴铭欣还经常会记录群内聊天情况,谁发言踊跃,谁较为活泼,谁不太说话,这些信息都被存在了电脑上。“相亲群就像是池塘,里面的鱼有些不太爱动,就应当剔除,这样才能保证群内活跃度,由此提升相亲男女的成功率。”

在运营之中,吴铭欣还运用了互联网公司以及阿里巴巴常用的考核方法,有奖励有淘汰,激发相亲成员自己的积极性,用上了阿里巴巴内部的一些管理技巧和考核指标,他还专门组建了一个热心成员的运营群,虽然各处分散,但经常通过视频会讨论怎么让群员更好的相亲。“话题提供者、规则添加者等都能获得精神或物质上的奖励。现在群里的活跃度相当高,我暂离一小时,就会收到超过999条未读信息。”

云相亲成疫情期间的热点

多家企业布局此类产业

今年春节,受疫情叠加影响,恋爱交友类平台新增注册用户数量、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均出现大幅度增长。相对于传统的相亲网站,移动端的视频直播类相亲交友App备受单身人群青睐。媒体报道显示,不少婚恋类软件的下载量在疫情期间出现了高增长。据伊对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以来,该款软件的新下载量比往常新增1.5倍;平均日活跃人数新增五成。

而根据百合佳缘集团近日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男女婚恋观系列调查报告《单身男女宅家实录》显示,今年有55%男性与68%女性的亲戚暂时放弃了催婚。但是因为疫情导致的长期“宅家”也让父母的“催婚”欲望更为强烈,《报告》显示:有61%男性与44%女性的父母“催婚”一如往年;还有超过一成的父母,逮住与子女待在一起时间长的机会,催得更厉害。而“相亲”则成了最为有效的解决方案,《报告》中有41%男性和31%女性原本在春节假期安排了相亲计划。

单身男女们在长期“宅家”孤单感与进入适婚年龄的紧迫感的相互作用下,让他们自己也不愿放弃春节的相亲机会,《报告》显示,因疫情宅家期间,50%的单身男性和33%单身女性感觉到孤单。因此,单身男女选择借助线上交友平台、视频直播、短视频等线上途径进行相亲,《报告》显示,30%男性与41%女性从线下相亲转为线上聊天,将相亲进行到底。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个一点,据百合佳缘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视频交友的用户在线总时长,较去年春节假期同比增长约29.8%;用户平均使用时间,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93%。2020年1月份,百合佳缘集团旗下视频交友的用户在线总时长,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01%。

疫情或许会让单身男女更愿意寻找另一半

女性在爱情中可以再主动一些

单身男女们在这个春节假期并没有因为疫情削弱被“催婚”强度以及“相亲”的频率,各种因为疫情期间发生的各种爱情故事,则更加激起他们对于爱的渴望。看到了“大爱”下的动人故事,也了解到“小爱”中的甜蜜爱情,据《单身男女宅家实录》显示,近七成单身男性和近五成单身女性十分羡慕凑巧被隔离在一起的情侣;超过九成单身男女的婚恋观因为这次疫情产生了影响,变得更加珍惜当下、期待爱情。

这一情况也得到了心理学专家的肯定。“从感情发展角度来看,人类需要群居且渴望被其他人所理解,而除了恋人、夫妻之外,很难有其他的感情能达到这一点。目前年轻群体中,相亲的意愿的确在增长,但女性在其中的高冷、被动的情况还是较为明显,这往往会给男性带来压迫感,并使男性退缩,这也是眼下相亲成功率不高的原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女子家中昏迷不醒民警既救人又破案!
“天元红”即将闪耀杭城 15年制天元公学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驰援武汉的浙
西兴立交江南大道下匝道将全封闭6个月!
注意!3月中旬起杭州主城区247条公交线
今天,我们因自己而感动!浙江媒体人“逆行
杭州下沙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始发井主体结构开
男子拍不雅视频敲诈45岁女网友:拿钱挽回
限期离境!拒绝隔离外出跑步的澳籍华人女子
女子金鱼宠物变食肉怪 吃掉同伴后长到30

杭州影像


雏形初现 杭州连堡...

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

免费乘车

杭州公交地铁 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