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因为疫情影响 消费者想退了月子服务 经调解商家愿全额退款
2020-03-18 07:26:1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家住余杭区的颜先生的妻子预产期正好是在今年2月,此前,颜先生就为妻子在余杭区临平街道一家月子中心预定了月子服务。“没想到的是,我太太刚生完娃,那时候正好是疫情期间,月子中心住有很多人,我们希望能退了这个服务。于是,我们就致电商家想退款,但一直都没有协商成功。”颜先生将此事反映到了余杭区消保委临平消保分会(以下简称“临平消保分会”)。

因为疫情影响 消费者想退了月子服务

商家认为是消费者违约 不能全额退款

事情要从去年11月说起,当时消费者颜先生为妻子预定这家月子中心的月子服务,共支付了39000元服务费。“但在春节前,我们看到不少涉及疫情的报道,因为担心疫情的原因,考虑到月子中心中住的人比较多,不太放心,所以我们就致电月子中心,希望能退了这个月子服务。而由于当时浙江并没有发布疫情管控决定,因此,商家认为这是属于消费者单方面违约,不同意全额退款。”

后来,颜先生的妻子在2月2日顺利生产,当时浙江已发布疫情管控措施,“当时收到疫情管控,月子中心也暂停入住服务了,我们实际并没有享受预定的月子服务。”于是,颜先生向临平消保分会反映,希望退还全部费用。

经调解

商家愿全额退还

接到投诉后,临平消保分会前往月子服务场所进现场调解。“因疫情原因,此经营场所已经封闭管理。后来我们通过电话方式联系上经营者开展调解,我们认为在这起预定月子服务纠纷中,因疫情取消月子服务,并非为双方任何一方单方面违约。本着互相理解,共同承担的原则,如前期经营者为准备服务产生相关服务一定的费用,建议扣除相关费用后,退还其余款项。经调解,经营者表示,因疫情的原因,虽然经营者也有损失,但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同意退还已预先交纳的全部39000元服费用,消费者表示满意。”临平消保分会工作人员说。

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

应当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承担

在此,临平消保分会也提醒经营者和消费者,2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明确将此次疫情定义为不可抗力。根据相关规定: 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 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 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 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鉴于此次疫情对各类服务行业也造成了巨大损失,根据公平原则,因本次疫情造成的损失应当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承担,消费者预定的服务前期产生费用的,消费者应承担相关损失,但经营者应当提供证据证明;未产生前期费用的,应当全部退款。消费者要求取消服务或退订商品,应及时通知经营者,如因消费者未及时通知的原因造成经营者损失的,消费者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发生消费纠纷,首先经营者和消费者可自行协商和解,自行协商无法达成一致的,也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通过调解来处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敏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建筑工地陆续复工 地下燃气管道安全如
长深高速上突降“一堵墙” 后方车辆“悲剧
小轿车高速上抛锚被追尾,有人受伤!几天后
六个“战疫”人物,让我们看见平凡的力量!
中策橡胶集团吕波:公司抗疫“小管家” 最
小营巷社区书记曹琛:付出都是值得的 等疫
不同票卡记时方式不同!关于杭州地铁免费,
澳籍华人女子返京拒隔离外出跑步,拜耳:已
澳籍华人女子返京拒隔离外出跑步 拜耳 :
张伟丽无奈滞留美国?发文称原地不动是最安

杭州影像


美丽乡村春意浓

线上回归线下 前往...

慰问援鄂医疗队

西湖龙井上“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