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又发了6亿 宗庆后年夜饭现场发红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09:42   

都市快报讯 临近岁末,年味越来越浓啦。昨天是腊月廿六,一年一度的娃哈哈集团新春青工团拜会又如期召开了。这顿年夜饭,娃哈哈“大家长”宗庆后自创立娃哈哈以来,从没落下,一请就是33年。

除了和往年一样的吃大餐、抽大奖和发红包以外,今年宗庆后还带着女儿宗馥莉,现场给每位员工都发了一条钻石项链:“让女孩更漂亮,让男孩更好找对象!”

员工边吃大餐边抽奖

一大早,娃哈哈下沙基地就充盈着满满的年味,由俊杰仓库改建的“俊杰大酒店”被装点得喜气洋洋,170张餐桌上摆满了饮料、水果、炒货和冷盘。数千名青工陆续进场,脸上写满了激动与期待。

现场菜肴丰盛,有传统杭帮菜老鸭煲、蒜香黄鳝、冬笋雪菜肉片和青豆炒虾仁,还有香辣翅中和土豆牛肉等美味佳肴。饮料酒水除了酒以外,还放满了黑糖奶茶、芝士乳酸菌等娃哈哈今年的新款饮料,每桌员工都吃得心满意足。

跟大部分年会一样,娃哈哈年夜饭现场时不时穿插着抽奖,产品既有接地气的电动车,还有小米电视、笔记本电脑等。还有员工围坐在一起剪窗花、写对联,引得围观员工争相讨要,好不热闹。

宗庆后现场派红包、发钻石项链

11时30分,在热闹的锣鼓声中,娃哈哈“大家长”宗庆后抵达俊杰大酒店,大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宗馥莉也来了,父女俩一起向每一位辛勤劳作的娃哈哈人表达谢意。

宗庆后在致辞中说:“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GDP同比增长6.1%,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好的国家!我们公司也一样,继续恢复增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亦是十三五计划收官之年,对我们公司来讲亦是转型升级之年,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再创辉煌!让我们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干杯!”

最激动人心的当然少不了派发大红包的环节。宗庆后亲自给现场员工派发了大红包。同时向记者表示,去年给员工发了6个亿的年终奖,今年年终奖实际发放比去年还要多,“基层员工拿得比较多,年终奖比去年只多不少,做得好,赚得多。”

今年更让娃哈哈员工们激动的是,除了现场派发大红包,宗庆后还和女儿宗馥莉一起,给每位员工都发了一条钻石项链:“让女孩更漂亮,让男孩更好找对象!”

娃哈哈独特的“家文化”

让员工幸福感爆棚

成立33年来,娃哈哈一直奉行“家文化”,把员工当做家人一般温暖相待。

李益朋是下沙基地的一名综合维修工,刚来娃哈哈半年,他说:“我是第一次参加青工年夜饭,真的非常热闹,同事都像家人一样!现在带我的师傅也对我很好,以后我要继续努力跟师傅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未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往管理岗位发展。”

黄毅是一位土家族姑娘,她的丈夫也在娃哈哈工作。黄毅说:“我来娃哈哈八年了,每年都和大家一起吃年夜饭。娃哈哈对我们外来青工一直非常照顾,帮助我们解决后顾之忧,让我们在杭州安居乐业,我感到非常幸福!”

黄毅还提到,自己的家乡在湖北恩施,那里也有娃哈哈的分厂,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自己有不少家人朋友都在当地的娃哈哈分厂工作。

据了解,娃哈哈在1994年开始走上产业扶贫之路,截至2018年底,先后在老少边穷地区的17个省市投资85亿元建立71家分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05亿元、利税319亿元,上缴税金114亿元,直接吸纳当地就业13000人,间接带动150万人就业,有力拉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年夜饭的最后,2000名青工和宗庆后一起照了一张“全家福”,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想方设法为员工解决住房等生活问题

年夜饭结束后,记者还去娃哈哈的两处自建廉租房看了看。多年来,娃哈哈一直想方设法为员工解决生活问题,尤其是住房方面,通过福利分房、发放补贴、自建廉租房等形式,不断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秋涛基地是娃哈哈在1991年收购的杭州罐头食品厂的旧址。娃哈哈基建部项目负责人王耀向记者介绍:“现在罐头厂的拆除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过完年廉租房就要正式开工了,建成后可以解决1500户员工的住房问题。”

随后,记者前往娃哈哈海宁基地,探访了两个娃哈哈“双职工”家庭。

周启永在娃哈哈工作了近20年,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他最早在江干区乐维基地工作,2006年海宁基地建成,他是第一批来开疆拓土的员工,也是第一批住进廉租房的员工,到现在已经住了12年。

周启永说:“娃哈哈把员工当做家人一样,不仅在工作上带领我们,还在生活上帮我们解决住房、教育的问题。作为娃哈哈人,我们也一直以娃哈哈为家!”

下沙基地车间主任余坂龙也在娃哈哈工作20多年了,现在一家五口都住在海宁基地廉租房里。他在娃哈哈认识了他的妻子,现在有三个孩子,最大的已经20岁了。

余坂龙说:“这20多年来,我从一线生产工人做起,现在成了一名管理人员,这中间离不开娃哈哈的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关照和帮助。我是和娃哈哈一起成长的,未来也要继续和娃哈哈在一起!”

今年娃哈哈将在三大领域持续发力

娃哈哈年夜饭在温情中落下帷幕,给2019年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展望2020,娃哈哈将主要在三大领域持续发力。

一是继续从“安全”转向“健康”。在立足主业的基础上,娃哈哈要深挖饮料行业的创新潜力,利用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开发出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产品,为国人的健康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二是继续从“制造”走向“智造”。在已有的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上,娃哈哈还计划建立完善的智能仓储系统,实现基于大数据优化的运输物流智能化,并开发面向全行业的高端自动化装备、工业机器人的集成应用,重点对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领域进行开拓创新。

三是继续与年轻人玩在一起,打造“全覆盖立体式”的整合营销方案。2020年一开年,娃哈哈就宣布入选中国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并成为“2020央视春晚指定饮品”。1月10日,娃哈哈官宣成为2020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官方合作伙伴,让无数电竞迷大呼惊喜。

2020年,娃哈哈33岁了,相信在全体娃哈哈人的共同努力下,娃哈哈一定能够走向更远、更美好的前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