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三倍工资能不能找到“救急阿姨”? 保姆过年期间普遍300-500元一天
2020-01-21 08:41:3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朱先生来电:过年保姆回家去了,老父亲一下子没人照顾,身边离不开人,我还要上好几天班,前些天去家政市场找保姆,发现都是按天算,一天好几百块,少的3百,多的5百,比平时高两倍都不止,家政公司说,现在出3倍工资都不一定找得到,他们劝我不如自己多想想办法……

记者 刘抗 朱家豪核实报道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朝晖家政服务市场,这里早没有了平日的热闹,还在开门经营的没有几家。

走进其中一家家政公司,一位大姐听说我要了解节前的行情,笑了,“年关前都是按日结算工资的,三百到五百,具体价格阿姨和雇主自己商量,看照顾老人还是带小孩,岁数多大,能不能自理,价位不一样……”

大姐说,保姆基本都是外地农村的,这个时候大部分都走了,农村过年更讲究全家团圆,家里女人必须回去。“其实阿姨过年回家要干的活儿,一点也不比在杭州上班少,打扫做饭照顾家人招呼亲戚客人……

“留下来的本来就不多,还有一部分本来就在雇主家做,雇主过年实在缺不了她,有的不好开口托我们和阿姨说说,能不能过年不回家,当然雇主也不会亏待阿姨,红包要给,这几天的工资也要加上去。

“有的阿姨是雇主出去旅游过年,给阿姨放假,但是讲好初七初八就要在岗。还有的阿姨,离老家比较远,有的是车票买不到,就索性不回了,打电话给我们想过年这几天多挣点钱。救急阿姨这几天越来越少了,1天300块肯定要的,也要看具体情况,做多少事情照顾什么人,有的就算愿意出500块一天,也不一定碰得到……”

走进另一家家政公司,一位大姐独自坐在前台,她说这样坐着十来天了,年前雇主少阿姨也少,年年都这样。

“这两天来找阿姨,都是实在没办法,阿姨少价格当然高喽……如果能克服还是克服一下,几个子女轮流照顾照顾,暂时克服一下,也就十来天。”

大学路社区来大姐做家政17年,她说每年元旦过后到春节期间的阿姨,行话就叫“救急阿姨”,价格确实比较高,按天算,300-500元是今年的普遍行情。

每年元旦前,就有东家和阿姨找来大姐登记,今年来大姐登记的“救急阿姨”有十来个,和往年差不多。

来大姐说,大部分阿姨过年都要回家的,少部分不回家的阿姨,还在原雇主家的大概占一半。比如一个湖南阿姨,56岁,因为车票买不到,她自己又不会上网抢票,加上东家极力挽留,东家打电话给我说阿姨多好让我帮忙挽留一下,工资肯定给加的。后来阿姨和家里一商量,决定留在杭州,年后有空再回去。

“阿姨出来辛苦干活,不就是为挣钱嘛 ,过年这段时间一天三五百块,对她们吸引力还是相当大。有些阿姨是从原来的雇主家临时出来,还有些平时不是保姆,看上这笔钱临时顶一下。”来大姐说。

比如,58岁杨阿姨,老家江西,儿子在杭州安家,房子买在半山,杨阿姨和儿子儿媳过,平常带带孙子,今年过年全家都不回江西,儿媳妇放假了自己可以带娃,杨阿姨就找来大姐想做“救急阿姨”,前两天来大姐帮她和东家谈好,10天,3000块。

汪阿姨,52岁,龙游人,每年过年肯定都要回去,今年正要回家时,老公在老家摔了一跤,骨折了。本来更应该马上回去看看吧,汪阿姨思来想去,一狠心,不回了。

“说到底还是心疼钱啊,算算看,回去不光少赚一笔钱,人情往来还要花钱,不如留在杭州当‘救急阿姨’。”来大姐说,“她老公么,让几个姐妹轮流照顾一下,汪阿姨自己放弃回家,找到我这里报名‘救急阿姨’,我前天刚给她找了个东家,10天,3000块钱。汪阿姨很感谢我,说挣到这笔钱就回家去看老公……唉,想想蛮心酸的……”

来大姐说她这里的救急阿姨,大多是300元一天。

“500块一天也有,财大气粗的人也是有的。也有的开是开500一天,但是钱不好挣,过年家里招待客人,几大桌菜,菜要阿姨买,烧要阿姨烧,吃完要阿姨收拾,苦啊苦死,阿姨听了都不肯接的——大部分老百姓家300一天还能接受。”

“我这里一个东家,着急找救急阿姨,15天,我介绍了一个,东家提出来,10天按救急算,300块一天,另外5天按平时工资算。”来大姐说,“他们家是照顾一个身体还好的老人,平时一个月4000块,一个月30天一天133块。阿姨说后面几天150吧,谈成了,10天300加5天150,半个月一共是3750块钱。”

月嫂,在家政服务中算是工资最高的群体。

“平时月嫂在岗率大约65%,春节期间下降到45%,市场缺口比较大,公司只能主动控制接单量。”杭州雏渐肥月嫂中心人力资源主管蓝莓向记者介绍,公司现有601名月嫂,主要来自安徽、湖北、河南,年纪最小的28岁,最大的50岁。

不同于个体户式家政服务,因为是公司化管理,月嫂工资统一由公司发,严禁私下收红包,而且业务方面也有很多规定。比如发现客户家有人感冒,要提醒远离母婴,在工作日志本上做记录,还要客户签字确认,婴儿的大小便、喂奶、睡眠、洗澡、体温……都要记录下来,以前都记在本子上,前不久刚刚受过培训,开始用手机软件“钉钉”,月嫂们就像公司女白领一样,每天要在手机上打卡,写工作日志,接收公司通知,接受业务培训……每一位月嫂入职前都要接受钉钉智能背景调查,比如有没有经济纠纷违法记录等等。”

按照国家规定,大年初一、初二、初三这三天,需要支付三倍工资,而很多客户会选择避开这三天。[为什么春节放7天假而三倍工资只付3天?因为2013年12月11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了第三次修订,规定“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也就是说,初一、初二、初三属于法定节假日,除夕、初四、初五、初六属于休息日。]

为了避开这三天,有的客户年初一前提前结束服务,宁可支付违约金。有的客户生下孩子后,家人亲自上阵照顾几天,年初四才开始请月嫂。真正不在乎三倍工资正常请月嫂的寥寥无几,绝大部分留守月嫂年初四才开工。

许大姐,45岁,安徽人,当月嫂6年。之前是纺织工,厂子效益不好,转行做了月嫂。

前不久许大姐从“经济舱+”升级为“商务舱”,月薪涨了1000元——杭州月嫂日薪通常超过400元。

去年春节许大姐没回老家,过年只休息了初一初二初三三天,这三天因为要付三倍工资,绝大部分客户选择避开,许大姐直到年初四才上工。

月嫂的辛苦在于要连干26天,24小时随时待命。好处是每干完一单,都有一周左右连续假期,这段时间许大姐会回老家一趟,2019年她总共回去了五六次。

儿子13岁,上六年级,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孩子学习成绩一般,马上要升初一,许大姐有些着急。母子沟通少,关系渐渐疏远,这是许大姐的一块心病,月嫂工作有点像当兵,随时听候调遣,连房子都没法租——租了给谁住?休息时,公司安排她们住实惠的旅馆,不开火,叫外卖,即便孩子放假也没法带到身边。

许大姐说,再干两三年,如果不干了就回老家多陪陪孩子。“欠他的,以后要补偿他。”

38岁的柴大姐是个单身妈妈,湖南人,当月嫂4年。以前她在一家工厂从事行政工作,为了更高的收入,也为了有更多时间回家陪女儿,她选择改行做月嫂。“以我的文化水平,要找个收入更高的工作很难。”她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女儿今年12岁,在老家和外公外婆一起过。外公外婆身体很差,柴大姐下有小上有老,养家的担子全压在她一人肩上。2019年,全家人拿出全部积蓄建了新房,经济压力更大了。

柴大姐坦言,今年春节继续坚守岗位,首要动力是为了“多赚点”,她说明年春节无论如何都要回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朱家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江新城新春灯光秀播放时间来了!两
揭晓!2019年度“最美浙警”名单公布!
#新春走基层#建德站这位“大块头”站长
假期间工作日不限行 春节出行最强攻略来了
#新春走基层#不一样的“年味儿”!动漫节
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浙江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
#新春走基层#浙江图书馆推年俗文化展 细
北大一院呼吸科主任被隔离?院长:还没最终
武汉医生这条朋友圈刷屏
中央美院通报“姚舜熙涉嫌性骚扰”:行政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