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深化试点升级服贸“杭州模式” 夯基拓能不断优化“杭州服务”
2020-01-21 06:59:1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再次成为推动“贸易强国”的重要抓手之一。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服务贸易在国际经贸格局中的地位跃升,也正日益成为共识。WTO发布的《2019世界贸易报告》指出,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并将在未来几十年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创新引领,抢占高点。

一直以来,杭州将推动服贸创新发展作为产业竞争力升级、城市国际化提升的重要抓手,持续创新探索、先试先行、服务本地、辐射全国。2018年6月,在第一轮试点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杭州再次入选全国17个开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城市之一。

2019年是深化试点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杭州深入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制、开放路径、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制度和发展模式,促进服务贸易业态和模式创新,进一步扩大了“杭州服务”品牌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推进深化试点工作向深向实。

积厚成势,继往开来。

把握“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重要时间窗口,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杭州服务”正借助技术变革和创新赋能,不断向全球价值链中上游攀升。

“我们将继续把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当作一项重大任务来抓,推进‘互联网+服务贸易’,深化开放合作,探索建立杭州与先进国家服务贸易合作机制,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力杭州城市能级的蝶变与跃进。”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政策体系越来越完善——

政策护航产业发展 管理优化激活市场活力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助力。在服务贸易这条全球经贸竞争新赛道上,要鼓励和培育产业的发展抢占先机,政策的引导和护航是充分必要条件。

自开展深化试点工作以来,杭州围绕本地发展服务贸易的特点和重点,以完善政策体系为载体和抓手,接连出台了相关政策和行动计划,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努力在制度创新上体现“杭州模式”。

如在数字经济方面,印发了《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推进杭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文化方面,出台了《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实施意见》,打造全国领先、世界前列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强调推进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全面提升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对外合作和对外贸易的质量和能级;在金融方面,出台了《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明确了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国新金融创新中心的目标定位、主要任务、空间布局及政策支持。

一系列行动计划为产业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而一揽子实打实、“含金量”十足的支持举措则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2019年5月,杭州研究制定了《杭州市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市级和区级财政按比例每年统筹安排一定资金,从支持壮大市场主体、支持创新发展模式、支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建设公共平台、支持防范出口风险等五个方面对服务贸易企业和机构给予一定的补助,通过对优秀市场主体和重点领域企业给予实质性支持,加快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2019年,杭州共落实1800余万元扶持资金,有效激发了服务贸易市场活力。

各个细分领域也有切实有力的支持举措。如印发《关于加快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助推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推进软件产业发展;制定《杭州市本级政府主导型会展活动资金管理办法》,大力扶持我市会展业发展等。

此外,针对当前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杭州还积极探索政企、政银合作,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承保支持力度,不断扩大服务贸易支持领域,同时积极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特别是在对外工程承包方面发挥保单融资功能,切实为服务贸易企业寻找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破解之道。

特色亮点越来越突出——

数字赋能产业价值提升,辐射全局推动转型升级

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 “要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优结构上水平”,并确定了加快承接服务外包能力建设、推动转型升级的措施;1月14日,商务部等8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将企业开展云计算、基础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纳入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范围,通过20项任务将我国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服务外包接发包中心……

近段时间,中央和各部委一系列积极信号和具体举措的释放和落地,彰显出以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为发展趋势的服务外包,在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和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过程中正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事实上,一直以来杭州都将发展服务外包作为城市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激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并坚持差异化发展,把通信服务、物联网研发和金融服务作为产业突破口来抓,实现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化、高端化、国际化、外溢化,形成“创新驱动显著、产业特色鲜明、市场要素集聚、离岸在岸并举、行业价值提升”的发展新态势,推动服务外包产业从成本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型升级。而这,也正应和了近期国家部委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举措。

先发优势正在显现。

2019年1-12月,我市承接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87.75亿美元,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73.62亿美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85.62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71.86亿美元,规模持续扩大。

同时,通信服务和物联网研发服务外包离岸执行总额为19.56亿美元,占全市总执行额的27.22%;信息技术外包(ITO)合同接包执行额为42.68亿美元,占总执行额的59.39%……这显示出杭州服务外包中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数字化业务占比不断提高的向好趋势。

以“互联网+”加深服务外包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杭州正不断推动服务外包成为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方式,并推进文化创意、生物医药、旅游服务等各个领域协同发展,有力推动我市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

产业生态越来越优化——

细分领域协同发展 资源要素集聚形成良好生态

不久前,杭州翻翻动漫集团旗下的两名签约漫画家作品,以“黑马之姿”登上了日本第85届小学馆新人漫画大赏。截至目前,翻翻动漫已经为海外市场输出50余部国漫,进出口业务收入破亿元,进出口业务增速达到65%。

这组漂亮的数据,不仅展示出杭州文化服务繁荣向好的一隅,更折射杭州服务贸易产业结构日趋优化,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杭州现代服务贸易产业体系日益建立的良好态势。

根据《杭州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杭州依据本地产业特色和产业布局,重点聚焦数字服务、文化服务、旅游服务、金融保险服务四大重点领域开展国际服务贸易,并积极培育教育服务、会展服务、医疗服务、物流运输服务四大潜力领域。

过去的一年,杭州服贸四大重点领域“主力军”地位进一步确立,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文化内涵的服务贸易新业态比重不断提高,产业由规模提升向质量提升的跃进趋势也越来越显著。

产业价值链不断升级的背后,是市场主体日益壮大和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

为鼓励服务贸易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着重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龙头示范企业,建设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灵活的服务贸易园区,杭州研究制定了《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并于2019年组织评选出服务贸易示范企业46家、成长型企业31家,服务贸易示范园区12个,充分发挥示范园区的集聚作用和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激励并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共同努力,开创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局面。

另外,杭州还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借助各类平台聚合资源和服务,打造和优化适合服务贸易企业发展的生态圈。过去一年,杭州累计对27个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给予资金支持,并组织开展多轮服务贸易管理人才、领军人才和业务人才培训,普及服务贸易理论、专业知识,深入解读扶持政策,营造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杭州模式”越来越成熟——

先行先试输出“杭州经验” 再接再厉走出“杭州路径”

刚过去不久的2019年12月25日,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再添新亮点——这一天,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秘书处在杭开工挂牌,全球首个eWTP公共服务平台也将在杭州上线。这是杭州为在互联网时代全球经贸新发展给出的解决方案,也是杭州服务贸易创新探索的一个经验总结。

作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杭州肩负着“探路”“破冰”的先锋使命,也承载着总结规律、输出经验的职责。

一年多来,杭州围绕试点任务,锐意创新、务实开拓,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在第一阶段有7条经验入选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向全国复制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在深化试点过程中对创新经验进一步挖掘、提炼,系统梳理总结了推动会展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服务贸易境外促进中心、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等22条经验报送商务部,并对今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提出了23条合理化意见、建议。

一条条经验的背后,是杭州服贸工作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创新,也凸显出在深化试点过程中的“杭州特色”“杭州路径”。

如以举办专业会展带动产业整体发展。截至目前,杭州已连续承办了9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简称“服博会”),通过聚集全国乃至全球最优服务品牌资源,为本地服务外包产业提供了一个最具国际性、开放性和专业性的学习交流与展示对接平台。

此外,杭州还接连发布了2018年、2019年、2020年服务贸易展会目录,对自办展、重点展给予补助,为企业搭建数字、文化、教育、旅游等各类服务贸易“走出去”平台,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一项项具体工作的成果积累,也让杭州服务贸易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如成为自贸区外首个获批实施外籍人才签证、停居留等7项出入境便利政策的城市,不断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杭创新创业;区域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了100%单一窗口申报,整体通关时间一缩再缩;另外,杭州还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适合服务贸易企业的融资产品和模式,重点做好对服贸企业支付结算、汇率避险等金融服务,有效缓解服务贸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通过试点探索、先行先试,“杭州服务”这张城市新名片正被不断擦亮,杭州的国际综合竞争力也日益提升。“杭州服务”正逐渐成为这座城市建设新型贸易中心的动力引擎,和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亮丽底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莉莉 赵义祯 王聪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上线一款智慧平台 像点外卖一样点志
旅游警察蜀黍们咋新年? 杭州景区公安分局
又一个遛弯好去处 新塘河上城段将实施亮化
【网述新年】新春到,杭城周边年味浓
新年临近 杭州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喜庆游园
#新春走基层#执行在冲刺 法院还你安心
电影《姜子牙》杭州路演 周深现场首唱片尾
小区十几只流浪猫接连死亡 住户怀疑有人投
买奶茶时闻到焦味 女子回头一看儿子手指被
村民被枪击身亡,宜宾筠连通报“1.12”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