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全球352所高校的“最强大脑” 八成聚焦人工智能
2019-12-18 10:05:3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全球352所知名高校,共计1691名学生报名参与,最终决出20支队伍进入决赛,昨日,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学生科技活动,2020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以下简称“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在杭州决出了一二三等奖。

现场,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妙思智音”团队凭借《Muses人工智能作曲》项目夺得“创新杯”中国区冠军,并将代表中国参加明年2月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区总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冠军项目与人工智能有关,本次“创新杯”收到的175件作品中,八成聚焦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作曲团队拿下冠军

现在的90后、00后学生科技团队都在关注什么?一句话概括本届“创新杯”中国区冠军“妙思智音”团队的项目,就是用人工智能帮助原创精准自助谱曲。

“伴随着短视频、电商广告以及游戏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传统的人工音乐创作模式逐渐暴露出速度慢、价格贵、流程繁琐等不足。”“妙思智音”团队成员介绍说,正是看到了这种行业困境,《Muses人工智能作曲》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视频及音频机器学习,结合用户上传的视频,实现了高质量、低成本、高速度的原创精准自助谱曲服务。

目前,“妙思智音”团队已经对其生成的音乐进行了大规模盲测,参与人数超40万人,其中77%的用户没能分辨出人工智能作曲跟普通人工作曲的区别。目前,该团队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和多项软件著作权,已经初步形成技术壁垒。

此外,“妙思智音”团队还打造了目前世界最大的情绪标注MIDI(编曲界最广泛的音乐标准格式,可称为“计算机能理解的乐谱”)训练集“EmoMIDI”,采样了4000多首摇滚乐、9000多首爵士乐、11000多首古典乐,总计5万多首训练曲目。

接下来,“妙思智音”团队将备战明年2月的亚洲区总决赛。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解决方案部门、微软加速器和微软孵化器的技术专家也将组成专门的导师团队,帮助获奖团队进一步完善商业创意。

微软已有孵化基地落户杭州

“人才是创新的基石,也是创新的成果。作为一项全球性的青年开发者创新赛事,微软‘创新杯’一直在不遗余力地鼓励青年学子,在微软最新的技术及平台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创新潜能,推动科技创新。”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康容表示,今年“创新杯”迎来了十八岁“成人礼”,针对今年的优秀参赛项目,微软也将通过“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 +“微软加速器”的创新生态体系,助力他们将创意通过技术真正落地为现实的商业解决方案。

接下来,微软创新生态将进一步对本届赛事中表现优异的团队开放资源和平台,包括与微软遍布全国的20 余个孵化器平台对接、获得实习机会、导师指导以及资源支持等后续扶植。像去年“创新杯”中国区的冠军团队,深圳大学的《轨道交通运营维保检测机器人》项目已经成功入驻位于南沙经济开发区的“微软—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萧山区与微软合作引入了“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萧山智能制造孵化基地”,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及智能制造为方向,在积极扶持初创企业的同时,也为培养人工智能等技术人才提供了平台。

“本届‘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落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众多优秀的科技人才苗子和潜力项目在这里发芽。”中共萧山区委常委,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建宏表示,希望更多的科技人才和项目能够有机会落户孵化基地,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科技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三 痛觉
杭州留祥路提升工程完成混凝土最大方量浇筑
“破旧立新 思想解放”大讨论成果如何?淳
"变者" 2019年度明星车型评选在杭州
富阳秦望地块67亿元成交,精装限价298
“00后”冒充明星易烊千玺诈骗小学生
杭州胜利河美食街将“大变样” 280米“
湖北女警网上购票被骗为自己立案:觉得失去
女子狂砸23万隆胸 美容院却整出一对“葫
自杀鼓励后宫管理术?PUA里可怕的精神控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