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支付宝15年 这个杭州诞生的程序正在影响全球
2019-12-08 08:45:34杭州网

引发和引领新的科技革命浪潮

科技变得越来越接地气

如果你是杭州、上海、宁波、温州、合肥、南京、无锡等9个长三角城市市民,或者厦门和青岛的居民,最近,无论去其中任何一个城市出差或旅游,坐地铁再也不用买当地的地铁票了,因为只要打开自己所在城市的地铁App,同样也能扫码坐车。

一个App在不同城市扫码坐车的背后,是支付宝的区块链技术。

这项技术的最牛之处在于,城市之间地铁票务结算是最难的,但有了区块链,“滴”一声,结算实时完成。

从PC桌面时代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每个技术转折的节点,杭州人都是第一批体验用户。

2015年3月,马云在德国汉诺威CeBit展上,通过刷自己的脸,从淘宝购下一枚1948年的德国汉诺威纪念邮票。

两年后,生物识别技术走向线下。淘宝首家无人超市亮相当年的造物节,两个月后,全球第一家“刷脸支付”餐厅杭州万象城KPRO开张。现在,刷脸支付已经变成街头巷尾小店里的标配,只要一次绑定,不带手机出门照样买买买。

除了在地铁领域实现首次应用,支付宝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应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支付宝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在40多个场景应用,其中长三角占比超过一半,包括公益捐款、食品安全和正品溯源、司法存证、电子票据、跨境汇款等领域。

通过技术出海 重塑12亿人的“信任”关系

一个程序悄悄影响全世界

在杭州,有一所神秘的“黄埔军校”: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自全球顶尖的科技公司,在杭州会合后,又带着各自的使命奔赴全球各地的“战场”。他们的护照盖满了戳,一年换一个国家,有时甚至要换好几个国家,他们随身携带的唯一武器是大脑……

几年前,杭州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支付宝的工程师们成为全球顶尖移动支付技术的传播者。

通过技术出海,支付宝本地钱包的印度Paytm,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在韩国,越来越多企业主管使用Kakao Pay给员工发红包;在马来西亚,Touch ‘n Go 用户可以手机扫码过闸坐地铁;在印尼,DANA用户可以在手机上缴社保……截至今年年初,支付宝与合作伙伴在9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 “本地版支付宝”产品。

“你从一个素未谋面的人那里买了东西,你把包裹交给另一个人,一个你从不认识的人把你的包裹送达,我想告诉人们,信任是存在的。”马云曾说。

如果说,16年前焦振中敲下鼠标的那一刻,象征着网上支付的开始,那么同时也是一个信任时代的开始。

最近,焦振中和崔卫平的人物原型被改编成了一部微电影。电影中,支付宝老员工陈晨和新员工北遥踏上与第一位买家的会面之路,想问问当时他为什么相信。最后一幕,北遥问陈晨:你说人为什么会选择相信?

陈晨说,因为人打心眼里就相信,一切会变得更美好。

从支付开始,到余额宝、芝麻信用、相互保……15年,支付宝重塑了人类的“信任”关系。

北上广深和十八线小城,一样用着支付宝扫码付款、转账缴费,一样用着支付宝养鸡种树、查社保坐公交;支付宝的红包码,出现在杭州、上海、我们的家乡,也出现在伦敦、曼谷、不经意路过的小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公安3人入围央视新闻“2019年度十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浙江“首秀”
33岁尿毒症患者悔不当初 乱吃感冒药轻信
看能的! 男子赌输10万被妻骂  几天就
传递公益力量!第五届全国品质公益峰会在杭
浙江第三季度食用农产品例行风险监测合格率
半天搭起两座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情感桥
广西退休老人热心助学15年 募集助学款资
陕西一在押人员住院期间脱逃后酿命案 现已
张家口一四岁幼儿突然昏迷 高速交警护送就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