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支付宝15年 这个杭州诞生的程序正在影响全球
2019-12-08 08:45:34杭州网

10年前杭州市民觉得

水煤电缴费业务“多此一举”

如今支付宝“承包”12亿人的生活

10年前的2009年,值得被载入历史的一年:苹果发布iPhone 4,安卓应用数量达10万,中国的3G用户累积至4700万。

这一年,支付宝上线手机客户端(App),并在杭州低调开通了水煤电等公用事业缴费服务。

一年后,支付宝用户数突破3亿,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的下载量已经接近1000万次。

更大的转折点发生在2011年。杭州大街小巷,开始随处可见一个小小的支付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完成支付。“条码支付”的出现在杭州还催生出了一个新工种:二维码女工。

两年前,重庆人谭治琼坐在杭州昆仑数码快印公司封装部的角落里,摆在她面前的是成堆成堆刚刚切割好的二维码贴纸,她的任务就是按每包一百张的规格,把这些贴纸一一装进塑料包装袋里。一天下来,一个简单的动作她要完成上千次。

谭治琼也被称为二维码女工。谭治琼和工友们每天忙碌十几个小时制作出来的二维码贴纸,不仅被送往杭州的街头小巷,同时也源源不断地输向全国。

更多像水煤电一样的业务被装进了同一个App里,很多业务都是从杭州开始试点的。比如刷脸提公积金。

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小俞至今还记得以前提一次公积金是一件多么兴师动众的事情:找齐所有的资料,找单位盖章,然后拿着资料去市民中心排队取号办理。“来来回回大半天就去掉了,钱还不是即时到账。”

去年5月,杭州市公积金最先上线了刷脸提取公积金业务,不用跑腿,也不需要提交资料,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提取公积金,而且钱秒到银行。

截至今年3月,浙江人只需在支付宝里搜索“浙里办”或下载“浙里办”App,或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授权政府机构进行实名认证后,就能“一次都不用跑”,在家享受电子社保卡、公积金查询提取、交通违法查询等300余项政务服务。

有人来杭州时随身带了3000元花了两年都没花完

两个“打飞的”到杭州的小偷火了

三年前,一位在厦门上大学的女生在收到了杭州一家企业的offer后,在知乎上询问大家“在杭州工作和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底下,很多在杭州有过生活和工作经历的网友们热情地贡献了自己的亲身体验。总结下来,大家提到比较多的是:山美水美;马路上车子礼让行人,让人感动;出门不用带钱包。“杭州本地人不管男女老少早已习惯了,不支持手机支付的地方基本不存在。”一位网友说。

一位网名叫“混沌椰子王”的新杭州人在知乎上“抱怨”,2016年带着3000元现金搬到了杭州,结果花了两年都没花完。还有一位北京定居杭州的网友表示“爽死了”,因为前两天去浙医开药就诊完发现可以直接支付宝。

曾经有一张网友在马路上顺手拍下的照片在朋友圈里刷屏:一位坐在马路边上要饭的大爷,身边放着一个二维码。

去年,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上,马云还调侃过这件事:今天,欧洲还在用现金,美国还在用信用卡,杭州没手机连要饭都要不到。

杭州要饭大爷都与时俱进了,但还有人为此闹过笑话。

两年前,有两个小偷,打了飞的专程从云南来杭州准备“干一票”,连偷三家便利店后结果只偷到了2000多元钱,连回家的机票都不够。小贼被抓后忍不住气哭:你们杭州人都不带现金吗?

两个年轻人凭借这句灵魂拷问顺利登上各大新闻机构头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公安3人入围央视新闻“2019年度十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浙江“首秀”
33岁尿毒症患者悔不当初 乱吃感冒药轻信
看能的! 男子赌输10万被妻骂  几天就
传递公益力量!第五届全国品质公益峰会在杭
浙江第三季度食用农产品例行风险监测合格率
半天搭起两座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情感桥
广西退休老人热心助学15年 募集助学款资
陕西一在押人员住院期间脱逃后酿命案 现已
张家口一四岁幼儿突然昏迷 高速交警护送就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