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半导体大硅片项目竣工投产 国内自主数字视网膜芯片问世 杭州“芯”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1-26 06:45:27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在钱塘新区,中欣晶圆半导体大硅片项目竣工投产,8英寸(20毫米)硅片生产线具备月产10万枚的产能,12英寸(30毫米)硅片生产线进入调试;在云栖小镇,杭企博雅鸿图发布数字视网膜首颗芯片“鸿芯图腾GV9531”……近日,杭州集成电路产业不断传出好消息,芯片的设计、制造领域全面“开花”。

这对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地位的集成电路产业,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层、支撑力。近年来,杭州持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集成电路产业较快发展。今年1至9月,杭州集成电路主营业务收入177.3亿元,增长3.9%。

“产学研”“端边云”融合

打造一支芯片领域“国家队”

不到两年时间就自主研发出数字视网膜芯片,并于今年10月完成流片生产并通过验证测试,博雅鸿图的速度与力度引起业内极大关注。

问世的芯片“鸿芯图腾GV9531”,跟一元硬币差不多大,却藏着大能量——它是数字视网膜技术框架的算力平台,对数字视网膜技术进行了完整诠释。

所谓数字视网膜,是一种仿人类视网膜机理提出的边云协同的边缘视觉计算范式。简单来说,这款芯片能提供边缘算力,把摄像头采集的视频进行“浓缩清洗”,生成核心数据后传回云端。这样,它不仅能减少进入云端的无用数据量,还能大大降低视频数据处理的成本。

“这款芯片应用广泛,比如智能摄像机、智能物联网关、AI服务器、应用系统服务器等设备的计算芯片和集群应用。”博雅鸿图联合创始人、CEO贾惠柱说,像智慧公安、智能交通、城市大脑等典型应用场景都能用到。

博雅鸿图还是产学研融合模式在杭州落地的生动样本。它的背后力量——北京大学视觉人工智能领域一个成绩突出的科研团队,自2017年落户杭州后,致力于打造视觉人工智能算法与芯片“国家队”。“我们将通过‘产学研’‘端边云’的融合,深耕于智慧城市、物联感知、智能制造、科学计算等领域。” 贾惠柱说。

大硅片项目20个月实现投产

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

业内常把芯片比作一座微型城市。如果说博雅鸿图做的按微型城市功能需求设计“道路”、浇筑“楼房”,那么中欣晶圆负责生产的硅片则是“地基”。

8英寸(20毫米)、12英寸(30毫米)大硅片,在新兴产业领域有极大应用。比如,8英寸硅片多用于传感、安防领域以及电动汽车、高铁等功率器件。12英寸硅片的应用主要是逻辑芯片和记忆芯片,比如无人驾驶等领域。

2017年9月落户钱塘新区中欣晶圆,仅用20个月左右时间就实现了半导体大硅片项目竣工投产,填补了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制造环节的短板。

目前,中欣晶圆的产线已具备月产8英寸硅片10万枚的能力,为明年实现月产35万枚的半导体硅晶圆规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国内首座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可量产8英寸半导体大硅片生产线。” 中欣晶圆副董事长郭建岳说,当前已经开展12英寸硅片产线的调试,预计12月底实现产出。12英寸生产线到2020年具备月产10万枚的产能,到2021年具备月产20万枚的产能。

“芯”发展活力澎湃

为数字经济添动能

作为全国较早布局的城市之一,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已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和装备全产业链领域。尤其是芯片设计方面,杭州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比较优势突出。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过程中,杭州集成电路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发展动能十足。这次中欣晶圆和博雅鸿图两个项目,都对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这两个项目是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它们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印证了杭州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发展的新成果。”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杭州正围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做文章”,未来会通过项目引进和本地培育等方式开展全领域布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通讯员 舒俊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空之眼瞰邯...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民反映石马新村清晨施工噪音扰民 杭州网
看口腔医生是如何练成的!浙江举办口腔技能
2020年春运务工团体票开始资质审核 在
保利·澄品“偷工减料”被通报 罚款约36
大型戏曲交响音诗《咏絮——中国古代四大才
身患重症员工控诉“暴力裁员”,网易道歉:
首届“震道杯”防灾减灾公益漫画大赛颁奖典
最新消息!贵州一煤矿发生事故1人获救1人
大陆诈骗犯澳洲变"特工"?台媒:绿色恐怖
湖南益阳“黑老大”夏顺安一审获刑25年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