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收官战A股微跌0.16% “金九”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31 08:28   

都市快报(记者 林司楠)昨天是A股在8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当天收盘,沪指微跌0.16%,全月下跌1.58%;深成指跌0.35%,全月则上涨0.42%;创业板指跌0.61%,不过8月累计涨幅达到2.58%,是三大指数中表现最好的一个。

回顾整个8月,A股经历了中美贸易战的强力冲击,也因富时罗素上调A股纳入比例受到境外资金的追捧。如今,指数依然保持着较好的上升通道,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股市的韧性和较好的长期投资前景。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浮出水面

伴随着A股8月正式收官,A股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成绩单”浮出水面。从整体状况来看,3689家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企业共有1967家,占比53%,科技股及一些老牌的白马蓝筹股业绩普遍较好。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大的上市公司队伍中,来自台州的腾达建设包揽了“上半年业绩增长王”的称号。今年1-6月,腾达建设实现净利润4.384亿元,同比大增66628.84%。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开尔新材以及朗新科技,半年报业绩同样十分亮眼,上半年分别实现10079.27%和8864.81%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在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层面,同属于金融行业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国平安包揽前三。其中,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79.31亿,相当于每天能赚9.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7%,稳居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第一位。建设银行和中国平安则以1541.90亿人民币和976.76亿人民币紧随其后。

科创板方面,28家刚刚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数据都比较出色,但也有2家出现亏损,分别是航天宏图和铂力特。在实现营收增长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中国通号一骑绝尘,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05.12亿元,成为科创板唯一一家营收突破百亿级的上市公司。

九月展望“金九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在资本市场上,向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说的是在一年中,9月和10月的行情往往会比其他月份更出色些。那么,伴随着大盘指数在过去的7、8月份接连调整过后,投资者这一美好愿望能否在9月实现?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认为:“在经历8月底A股反复筑底之后,我们对9月A股市场行情是偏相对乐观的。五大要点支撑我们的判断:第一,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一定程度上在市场预期之内,负面因素存在的同时,该事件会促使中美稳增长的政策出台;第二,临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A股维稳行情特征将再次显现,预计国内政策整体偏暖;第三,9月A股处于货币更加宽松的环境,不排除我国央行适时下调MLF操作利率;第四,A股中报披露完毕,9月A股处于业绩短暂的真空期;第五,“富时罗素、道琼斯标普纳A股”步入密集期。由此,站在当前时点,我们预判A股蓄势调整已较为充分,金色9月行情将逐步展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其中,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79.31亿,相当于每天能赚9.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7%,稳居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第一位。在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大的上市公司队伍中,来自台州的腾达建设包揽了“上半年业绩增长王”的称号。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开尔新材以及朗新科技,半年报业绩同样十分亮眼,上半年分别实现10079.27%和8864.81%的净利润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