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小剧场的好戏即将开演
2018-05-23 09:52:02杭州网

浙江上市公司切入剧场板块 艺术剧场联袂引进国际大戏

继电影院之后,各地都在兴建剧场。华谊兄弟打造了星剧场项目,计划未来五年内在全国各地开发20家星剧场。杭州也有新剧场诞生,于5月中旬亮相的丰马剧场,虽由木马剧场更名而来,却是全新的构成,其中大股东杭州大丰文化是上市公司浙江大丰实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丰马剧场的目标,也是三五年时间内要在全国落地50家剧场。剧场产业,是要开始启动了吗?

上市公司布局剧场板块

诚然,华谊兄弟星剧场走的是大型剧场综合体的路线,而丰马剧场走的是小剧场路线。

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丰马剧场面积仅50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260人。不过,剧场虽小,但丰马剧场也包含了小剧场、咖啡吧、功能室、衍生品商店等多元空间。剧场负责人方依兰表示,除了引进优秀的戏剧作品,更会打造丰富多元的文艺活动,如艺术市集、文化沙龙、艺术工作坊等等,总之要把剧场打造成为学习型小剧场和以小剧场为核心的文艺平台。

有意思的是,2017年上市的大丰实业,其主业就是舞台、剧场等文体产业整体集成方案解决商。董事长丰华在接受采访时称,打造大丰文体演艺全产业链是他们的目标。“产业链衍生一直是我们的方向,一个文化综合体,往往既有大剧院,也有音乐厅,也有电影院,那么,上游的规划、创意、节目制作和策划,中游的建设,下游的场馆运营、经纪、票务,都是我们拓展的业务方向。”

有了上市公司的资本助力,丰马剧场应该会给杭州观众带来更多优秀剧目。杭州丰马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依兰说,根据她运营木马剧场的经验,剧场选剧目会有一些考察指标,包括在其他城市上演时观众的口碑评价、受欢迎程度、当地票房、获奖情况等,然后结合剧本、导演做综合评判。

剧场票房依赖于剧目品质

目前来看,西溪艺术中心(以下简称西戏)与杭州蜂巢剧场,是杭州两家上座率较高的艺术剧场。西戏负责人董小姐告诉记者,“西戏从2015年成立至今,一共上演了250场戏剧,其中100余场是我们引进的,其他是有合作方来合作执行的。”

小剧场上座率的情况,主要是看题材,“像题材好的剧或者儿童剧上座率都在90%左右,有一些题材偏年轻或者小众的艺术类剧目大概在60%左右。”董小姐说。

杭州蜂巢剧场2016年11月开业,当时是孟京辉继北京和上海之后的第三个“戏剧阵地”。杭州蜂巢剧场负责宣传的单单告诉记者,有别于其他剧场,这个剧场只上演孟京辉的剧,“我们这里排的剧只有孟京辉的,在常规的几大剧之外,如《恋爱的犀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空中花园谋杀案》、《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死亡》等等都是招牌,今年还会新排《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点》,以及年底带来的大剧《茶馆》。”据悉,从2016年开演至今,杭州蜂巢剧场的上座率平均在7成左右。

对剧场而言,优秀的剧目就是票房保证。但引进好戏,同时也需要时间培育与资金投入。被称为世界级大秀的实验戏剧《斯拉法的下雪秀》,将在今年八月初杭州上演一共4场,日前票房已经开始预售。作为剧目引进方,西戏负责人董小姐透露,引进这部剧价格不菲,“所以此次是西戏和大屋顶文化一起合作的,双方各占股份,西戏占主导,带到杭州来的费用在百万元左右。届时也不会选择西戏这样的小剧场,而是租了杭州大剧院的场地。”

为什么要这样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地把它带到杭州来?董小姐的理由是她很喜欢这部剧,去年看过之后一直念念不忘,今年终于成功引进。

据董小姐透露,她平时选剧的方式和其他剧场有所不同,“我们选择98%的剧,并非是大IP剧,一方面是考虑成本,另外就是要考虑题材和我的剧场风格以及目标受众是否吻合。”去年西戏引进了《三妹》,这是一部广播声优剧,以讲为主,故事还原了北京城市文化,使得观众有更强的代入感,上座率突破90%。

董小姐说,目前西戏的主要收入还是依赖票房,不过从去年开始,商业冠名以及与其他商业品牌的跨界合作也成为了新的盈利点,“我们目前70%收入还是在票房,20%来自商业赞助,10%来自商业跨界合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思翰 陈伟彬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崂山云海
国内照片一周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闭幕 现场交
第八届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开幕 乌江水
浙江8个重点领域职称改革!11个职称系列
杭州市总商会与欧洲杭州总商会建立友好商会
《猛虫过江》抵达杭州 小沈阳首次执导打造
江干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主题论坛聚焦老
杭派乡村公厕应该长啥样?邀请你来说一说
病人手术后坠亡 家属状告医院
玉龙冰川公园日限游客
男子离婚8年未分得财产觉得吃亏 非法拘禁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