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小鸳鸯跳水,那样的动人心魄
2023-06-09 18:10:22杭州网

看见 厉佛灯

6月3日清早,我亲眼见到一只鸳鸯母亲带着八只小鸳鸯首次下水的情景,如观看一场生动的电影,让我感动不已。这也改变了我一直来对鸳鸯的认知:鸳鸯并非只是永恒爱情的象征、白头偕老的表率,还是充满母爱、机智勇敢的鸟类代表。

那天,我到孤山脚下晨练。还不到六点,路上鲜见行驶的车辆,行人也十分稀少。走过西泠桥,就见一位白发大爷站在路中间,挥着双手拦住了我,“等等,等等,让小鸳鸯们过马路后再走。”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见一只灰褐色的鸳鸯母亲站在湖边的人行道上,摇着头“咯咯”地轻声叫唤,似乎在焦急地等待什么。马路对面,一棵梧桐树下,是两只扑棱着翅膀的小鸳鸯。

“你看你看,小鸳鸯又要跳了。”顺着老大爷再次手指的方向,我看见那棵梧桐树上,一根硕大的枝干下端,有一个碗口大小的树洞,洞口有几只小鸳鸯探着脑袋,战战兢兢地挤在一起。只听到“扑”的一声,一只小鸳鸯从离地面五六米高的树洞上跳了下来!

我禁不住“啊唷”地惊叫了一声。生怕小鸳鸯摔坏了。没想到小鸳鸯平稳地落到地面后,拍了几下翅膀,一下子就站了起来。紧接着,一只又一只的小鸳鸯从巢里跳到了地上,连同此前已经跳下的两只,梧桐树下共聚集了八只灰褐色、毛茸茸的小鸳鸯。

鸳鸯母亲飞到小鸳鸯身边,“咯咯”地叫了几声,用嘴巴亲昵安抚了小鸳鸯一阵儿,就带着他们连飞带跳地穿过了马路,来到了湖边的人行道上。

这时,有三四位行人前来围观,还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我担心围观者增多会惊吓了小鸳鸯,就和白发老大爷招呼他们离得远一点。鸳鸯母亲可能也感到不安,扑通一声自己带头跳入了湖中。

虽然岸上离湖面只有1米左右高,远没有从树洞上跳下那么危险,但小鸳鸯们望着清幽幽的湖水有些害怕,想跳又不敢跳,在湖边探头探脑,犹豫徘徊,两只胆小的小鸳鸯甚至还躲到人行道边的花木丛中。鸳鸯母亲见孩子们没跟着跳下,不敢远游,始终在水中游弋等候,还不时发出急促的“咯咯”呼喊声。就这样持续了几分钟,我看天色越来越亮,行人越来越多,也替鸳鸯母亲着急,希望小鸳鸯赶紧跳水。这时,一位十多岁的小女孩凑了上来,她蹲下身柔声细语地对小鸳鸯说:“小宝贝,不要害怕,快跟妈妈到水里去。”

小鸳鸯们好像听得懂人话似的,相互推搡着聚到了一起,躲在花木丛中的两小只鸳鸯也蹒跚地走了出来,其中一只率先跨出勇敢的一步跳进西湖。紧接着,其他七只小鸳鸯接二连三地“扑通、扑通”跳进了西湖,溅起一片小水花,荡起一圈圈涟漪。

小鸳鸯们不愧是天生的游泳健将,一到水里就扇动着翅膀,立即围聚到母亲周围,在湖面轻松自如游泳,还时不时地引颈击水,追逐嬉戏,似乎忘却了刚才那纵身一跃的惊险。又过了一会儿,小鸳鸯们在母亲带领下,在我们围观的一群人目送下,游进了荷叶丛中,游进了西湖深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2022年考古工作又有哪些新发现?这
“千万工程”重要起源地!梅林村二十年美丽
种花,赏花,喝花茶,这所学校的孩子们要“
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
杭州钱塘智慧城又助力一家企业成功上市
杭州小学一年级新生网上报名今天开始
浙传原创MV《青春红传》唱响青春力量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政协原副主席黄克洪接受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接受调查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邹川宁被开除党籍

杭州影像


知青回乡探亲

世界文化遗产再添精...

村BA开战

动漫“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