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王兮王兮归去来——吴越国的君主们》
2023-05-19 13:45:35杭州网

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吴越钱王一族,携三千血脉臣民,远离江南,定居汴梁。随钱俶归宋者,包括钱俶诸兄弟与各房子孙,人数众多,自此长为北国人。有人誉此行为史上最伟大的一次放弃——取消吴越王位,尊赵宋为帝,将所部十三州、一军、八十六县、五十五万六百八十户、十一万五千一十六士卒,悉数纳土归宋。吴越国在钱氏掌域八十六载,立国七十二年,历三代五王后,就此纳入中华一统的辽阔版图,开创了中华民族和平统一之先河。

时隔千年,2021年夏,天台山护国寺突然相继开放12株并蒂莲。须知并蒂莲乃花之珍品,生成率十万分之一,为千载难逢之植物。笔者有幸当场目睹了这“花中君子”的盛开,不但有“双胞胎”,还有“三胞胎”。

佛教自有一种说法,视莲花为世界的子宫,故法相庄严,寓意无限。如果穿越回两宋,时人必得视其为祥瑞。中国的传统文化,无论历史还是当下,生活中美好的预感,往往会附丽于自然,故由此诞生出吉祥喜庆的征兆,诸如“喜上梅梢”“竹报平安”“二甲传胪”等。

其中“并蒂莲开”便是重要的吉兆,象征着好事成双,喜讯连连。

天台丛林寺院,首屈一指的自然为国清寺……而如此美好的祝福,竟然都集中在重新修建一新的天台护国寺了。偶然乎?必然乎?

护国寺可谓数易其身。当初吴越国师德韶在天台建了十三座道场,其中第九座为护国寺。《天台山志》记载说:“护国寺,在天台县西北三十里,旧名般若。周显德四年建,僧德韶第九道场。……旧有宋中书平章钱惟演撰护国寺碑铭,今亡。”

由此我们可知,该寺原名般若寺,北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改名为护国寺,此时恰是宋真宗统治的年代。有钱太师者乞皇上给钱氏一族作了香灯院,并加上“广恩”二字,皇上大笔一挥准了,从此就称“广恩护国寺”。

自吴越国消亡到般若寺改名护国寺为三十年;离钱俶去世为二十年,而钱俶的七子钱惟演(977—1034),作为西昆派诗人的领衔人物,年方三十二岁,正值大好年华。将从前吴越国主钱俶所取寺名“般若”改为北宋皇帝真宗时期的“护国”,一方面表达了一个中国一个朝廷一个皇帝的统一态度,另一方面在拥护中央政权的前提下,也自然包含了对钱氏王族家寺的保留和赏赐,将护国寺作为钱氏祠堂的意图就更为清晰了。

——《拈花微笑护国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旭烽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盒马或将成为今年阿里启动改革后首个独立上
陆川、黄圣依、郑云龙齐聚“钱塘之夜” 共
在钱塘江45米长的公安指挥艇上学防溺水和
浙江省老年人运动会江山启幕 持续8个月赛
杭州亚组委召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场馆党
多次走访中国水利博物馆,长寿桥教育集团成
10人获浙江省首届“最美外卖骑手” 他们
59岁香港男演员自杀,去世前一天还在发抖
广西一载有14人车辆翻下路边悬崖,11人
“吴谢宇弑母案”二审开庭

杭州影像


美丽田园

油画展览

初夏漫步

博物馆里赏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