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无定沙洲流花沟
2022-12-09 10:07:24杭州网

渐水长流 | 周亮(杭州沙地人,作家)

渐水下游的杭州湾,沙地时而变成深渊,时而变成浅滩,就像人间万事,总是无迹可寻。

每年枯水季节,钱塘江海塘外总会涨起许多滩涂。人们印象最深的是1967年,那时候,盐官人可以从盐官踩着江底的铁板沙直接走到对面萧山。是的,大片的细沙几乎把江面涨满,只有少许地方还有些许水流。泥沙板结,硬得像是一块巨大的铁板。

等到水流渐丰,结块的泥沙陆续消散,顺流而下。每天两次的潮汐又推动泥沙上行,淤积两岸。周而复始,乐此不疲。

沙洲会在何处出现,沙洲会在何时消失,没有人预先知道。

天宝十四年(755),潮水袭击了钱塘县,但潮水退去之后,涨沙五十里。

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萧山县志》有一段关于瓜沥塘的记载:该塘塘外“前三十余年沙涨成陆,自塘至海口约长十余里,塘可无事矣。康熙三年后,忽潮汐大至,瓜沥一带沙地荡啮无存,海水直抵塘岸。”

富春江上的沙洲,好似一枚绿叶舒展在澄澈急流之中,洲上阡陌纵横,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些曼妙的沙洲,碧水环绕,烟波浩渺,朝披晨雾,晚洒落霞,宛然避世的桃花源;沙洲的名字也很美丽:桐洲、王洲、新沙、东洲、长安沙……

杭州湾上的沙洲,常常有滩涂与江岸相连。这些沙洲,如同烟火明灭,因为更靠近江心,是抢潮头鱼的膏腴之地。当东海大潮席卷而来之时,前浪裹挟着泥沙把深水的大鱼击打得昏昏沉沉,后浪踊跃着把这些鱼抛上浪尖。弄潮儿看准鱼鳞闪烁之处,快步上前,一掠而走。弄潮儿在沙洲抢鱼,最怕“剪刀潮”,海潮从沙洲的两端向内包抄,突然合围,抢潮人霎时无路可夺。

突如其来的滩涂,无意间给老街带来了繁荣。江边的客船,因为这些不定的滩涂,有时停在山南,有时泊在山北。远近的客旅,踏着青石板来到老街的茶馆,在慢吞吞的时光中,喝一口醇厚的浓茶,听天南海北的奇闻,直到江边传来角声。一声山南,二声山北,循声而去,也不用心急,角声三遍方才行船。

老街上有牛车,也有背客。上船下船需走过一段泥泞的滩涂,背客驮人,牛车载货。一众的背客中,有一位冯姓的健妇,力大过人,甚至能拖动陷入流沙的牛车,也因此深获旅客中女眷的垂青。女人的神力,究竟是天生的还是练出来的,这也是老街当年的话题之一,

这些沙洲,也是孩童的秘密花园。沙洲有无数好玩的物件,就像光洁的泥沙,有些硬,又有些烫脚,踩着踩着,泥沙就潮湿了,软和了,像水波一样荡漾了,投块石头进去眨眼无踪了。在沙洲可以玩泥巴,可以捉螃蟹,可以觅黄蛤,可以烧野饭,幸运的时候,还能见到江猪。

大片的沙洲有几里宽,潮汐进出的时候形成弯弯曲曲的“潮沟”,这些潮沟又叫“流花沟”。流花沟有宽有窄,大多可以跳跃而过。陆地的淡水鱼顺流而下,江海的咸水鱼逆流而上,流花沟内鱼群往来,常引来孩子的尖声惊呼。

觊觎鱼群的,除了孩子,还有江猪。江猪,古称豚鱼,俗名“拜风猪”。光绪五年举人丁治棠赴京参加会试,曾把沿途所见合编《初度入京记》。其中有载:晚风起,浪滔滔满江,豚鱼跃水面,不见首尾,黑团一滚即没,俗名拜风猪,不虚也。

江豚跳波,顶风起舞。因为要换气,游速又快,江豚重入水中的时候会溅起许多水花,引人注目。小孩子常常沿着流花沟追赶,江豚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在水下转身,潜游一段,浮上水面,“哗啦哗啦”,让追过头的孩子们气急败坏而又无可奈何。几番追逐,孩子们疲了,江豚仿佛戏谑地钻出水面,转几个圈,终于远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周亮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庆春路上新增500个停车位 蜻蜓·公园未
开通在即!浙皖多了条黄金旅游线 这类车禁
计算机课上成了文化赏析课?学生带一支笔一
将人口国情融入青春期健康教育 一分钟“绿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周日启幕 亮点指南
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宣传分会成立 推
杭燃集团2023年“十件实事”向市民征集
老年人使用APP仍受困扰 APP如何更"
以后检出混管阳性的楼栋不再封控?中疾控回
独臂女孩张超凡:让残缺的生命长出“翅膀”

杭州影像


阳光啥时候回来?快...

杭温高铁、杭衢铁路...

阳光短暂 雨水返场...

两年时间,萧山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