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喜树
2022-12-09 09:31:35杭州网

喜树:蓝果树科喜树属落叶乔木

喜树的果实有相当高的辨识度,球形的头状果序像一个冠状病毒,每一个突起就是一枚小翅果。这个果序球起初是绿的,而后变黄,变黄后的小翅果就像一个个小香蕉,所以喜树在民间又有野芭蕉的别称。《植物名实图考》里把喜树叫作旱莲,是因为秋天整个果序掉落在地上,形似莲花。总之,喜树的果别具一格,令人过目不忘。

我也是因为果实认识喜树的,时常散步的余杭塘河游步道边有一棵高大的喜树,到深秋,一颗颗带着长长果柄的果掉落在地上,独特的外观让人不注意到都难。于是,我就记住了这种树干端直、高大挺拔,叶子油亮亮地绿,叶脉深刻,果实像小香蕉的乔木。

喜树的名字也讨人欢喜,爱讨彩头的古人,将喜树种在门口,叫作开门见喜,将它与合欢种在一起,叫作欢欢喜喜。据说,这个讨喜的大名是由著名植物学家蒋英定的,作为《中国植物志》的编委之一,当年在命名这种树的时候,蒋英教授问学生你们喜欢这棵树吗?学生们都回答喜欢,于是蒋教授便说那就叫喜树吧,于是在1977年出版的《中国植物志》中就以“喜树”命名。

喜树浑身都是宝,它全身各个部位均含有喜树碱,是一种具有广谱性的抗癌物质,喜树碱及其系列生物类抗癌药在医学上应用十分广泛。

在杭州,能看到喜树的地方除了植物园,还有是葛岭路,很难得把喜树作为行道树。另外,就是前些天,去长乐林场,入口处便是一排高而挺的喜树,让人心生欢喜。

注:【清·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旱莲(即喜树)生南昌西山。赭干绿枝,叶如楮叶之无花杈者。秋结实作齐头筩子,百十攒聚如球,大如莲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向沫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奔赴新征程 | 李志龙:以大运河文化为牵
庆春路上新增500个停车位 蜻蜓·公园未
开通在即!浙皖多了条黄金旅游线 这类车禁
计算机课上成了文化赏析课?学生带一支笔一
将人口国情融入青春期健康教育 一分钟“绿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周日启幕 亮点指南
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宣传分会成立 推
昨晚四川邻水县一女生被尾随遭挟持?当地警
国务院联防联控小组正式摘牌?纯属谣言!
老年人使用APP仍受困扰 APP如何更"

杭州影像


AGV机器人上岗 ...

江河换乘码头、月季...

文保志愿者丁云川:...

磨剪子来戗菜刀 磨...